特级教师开课啦 | 倪闽景教你以学习进化破解内卷,学会选择,努力成为不一样的人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2-11-05 21:00:00

教育内卷的起因到底是什么?不是因为教育投入不足,不是因为教育不均衡,也不是因为作业和培训多少的问题,而是大家认为“考上好大学是孩子将来幸福成功的唯一机会”……11月5日,2022“特级教师开课啦”首讲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主讲嘉宾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物理特级教师倪闽景认为,实际上,将来能够成功、幸福的要点在于孩子是否形成了自主性和独立人格、良好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和亲子关系,专注且有韧性,遇到困难不退缩、有拼搏精神。他建议家长关注孩子的综合素养,给孩子一个雄浑的地平线。学会选择,努力让孩子成为一个不一样的人,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以自身进化破解教育内卷。

“特级教师开课啦”公益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解放日报、上海图书馆主办,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承办。主办方表示,将把“特级教师开课啦”公益活动打造成为“服务民生需求、弘扬师德师风、传播先进理念”的教育文化品牌。 

成功幸福的人有三个特质

怎样找到真正适合孩子的教育?“不少家长在教育价值观上产生误区。他们相信,多写作业、多参加培训班,对提高成绩十分有效。其实,教育教学有其自身规律,孩子不是机器。”倪闽景说:“PISA测试告诉我们,并不是作业越多,孩子的成绩就会好,15岁孩子的周作业量最好控制在11.2小时之内,作业太多学生成绩反而下降。PISA测试还表明,校外补课与学生成绩相关性并不大,学生成绩与学习主动性和师生关系相关。一个孩子的成绩好坏不是知识掌握问题,而是学习态度、学习兴趣、学习方法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在学校没有解决,在培训机构大概率也是很难解决的。”还有不少家长认为,孩子考不上好大学,他的一生就完了。在倪闽景看来,家长、老师、学校、国家都希望孩子未来能幸福、非常成功地拥有他的人生,但如果说认为只有考上好大学,孩子将来才会有成功幸福的人生,这就出现了偏差。

倪闽景做过很长一段时间老师,基于他多年教育教学经验,他认为,成功幸福的人身上大多有三个基本特质。一是特别有自主性,学习很自觉、有独立人格,表现为在学习阶段能够主动学习。比如:老师布置了10道数学题,学生会问“还有吗”,但如果学生做了2道题就开始磨磨蹭蹭,那就还没有形成自主性。二是具有特别良好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和亲子关系;三是特别专注,有韧性,遇到困难不退缩、有拼搏精神。一个人如果拥有了这三个素养,这孩子大概率会考上好大学,即使没有考上好大学,将来也会成功幸福的。 

给孩子一个雄浑的地平线 

倪闽景给家长和老师三条建议:一是要关注孩子的综合素养,给孩子一个雄浑的地平线。综合素养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等。未来孩子要幸福,技能将越来越重要,当然,技能不仅仅是动手,也包括思维上的“技能”。体育、艺术、科技活动、劳动教育,都是很好的提升技能的办法。比如:家务劳动能让孩子觉得自己在家里被需要,从小自理、自立、自强,提高独立生活能力,因此,家长要舍得“用”孩子,越不舍得“用”,将来孩子越不中用。

二是要学会选择,努力让孩子成为一个不一样的人。我们不应该追求让孩子学得更多,而是要追求让孩子学得更多样,因为多样,才有个体独立的价值。真正的人生选择题没有标准答案,学会选择,就是要做没有标准答案的人生选择题,孩子的想象力和将来从事的职业完全超越我们想象。选择的本质就是学会舍得。

三是要促进孩子们面对复杂世界的韧性。学习的进化是让孩子在精神层面上得到提升,提高孩子承受负担的能力是克服教育内卷的核心。我们要让孩子在陌生的环境中制定航向,形成强大的适应能力和变革能力。“双减”最根本的逻辑是减少无意义的作业和培训,让孩子有空间、有时间去提升自主能力、情商和韧性。其实,家长不是更轻松,而是任务会更重,要花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了解孩子、激励孩子,和孩子共同成长。

 用学习进化破解内卷

“内卷的反义词是进化,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破解教育内卷要通过学习的进化来实现。”倪闽景说,学习知识的过程,不是把水倒进一个杯子里,杯子里水多了,但杯子本身没有变化,杯子没有“进化”。对人而言,知识进入大脑后,它的表征是大脑神经元的新的连接。学习在塑造我们的大脑,对每个人来说,这就是学习进化的过程。如果家长停止学习,我们的大脑跟不上这个时代发展,那你只会越来越焦虑。但如果我们把握住时代最重要的核心价值,以确定的方式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相信家长一下子就会很豁达,孩子也会拥有幸福的现在和美好的未来。

在他看来,技术是圆的,稍有一点推动力就会自动向前滚;教育是方的,要让它向前走一点,需要付出很多;我们的脑袋是圆的,但是每个人的思维方式是“方”的。要改变我们的价值判断,需要通过学习才能实现,如果每个人通过学习和交流,形成新的价值判断和对教育的新理解,那么我们就进化了。“希望大家都能通过学习,让自己不断进化,把握真正重要的东西,从而以进化来破解内卷。希望家长尊重教育的规律,顺应孩子的个性,关注他们的身心、智力、审美、责任感等各方面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倪闽景说。

【新闻链接·下期预告】

主题二:从侧重品性、珍重个性、注重阅读、倚重学校谈家校合一

主讲:特级校长 唐群

唐群,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督学。担任过四种类型高中校长,主张“回归教育本原”“释放师生潜能”等理念,出版专著《用心做教育》《育人细无声——高中教育管理的实践与探索》。曾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优秀校园长、上海市园丁奖等称号。

讲课时间:11月6日19:35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

(以上实际内容、日期和时间,以电视台播出为准)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