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这些年】上海今年将新增60个普惠性托幼点 持续推进“幼有善育”民心工程建设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10-11 09:42:09

今天,《喜迎二十大 “数”说这些年》特别策划,我们关注的数字是60。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明确要求“办好学前教育”。这十年,上海立足“幼有善育”,大力推进普惠性托育点的建设。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牵头的“新增普惠性托育点”实事项目,今年已经连续第四年开展,在前三年每年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的基础上,今年将增加到60个,尽力满足更多适龄幼儿家庭的需求。

在沙滩戏水、在菜园浇灌,托班的孩子们在这里玩的不亦乐乎。

图片

图片

别看这里的场地广阔,设施齐全,其实它是一所“隐藏”在居民楼宇间的上海市公办一级幼儿园。作为上海市普惠性托幼一体化试点单位,静安区延长路东部幼儿园自2012年开办以来始终开设托班从未间断,静安区早教指导研究中心也设在园内。

图片

尊重幼儿成长天性

普惠性幼儿园陪伴孩子幸福成长

自己吃饭、洗手、收纳,幼儿园鼓励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而老师则从帮孩子做转变为观察孩子做。

图片

这些年,依托园内的静安区早期教育指导研究中心,延长路东部幼儿园形成了“园研一体”的办园模式,教育理念在不断提升。在户外活动区域中,记者还看到来自研究中心的老师们正对照着教育计划表,记录孩子们在园期间的点滴细节。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随着上海市普惠性托幼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静安区延长路东部幼儿园也经历了从开园时的1个托班,增加到现如今的设3个托班。更多的托幼名额、持续进化的教育理念,赢得了在园幼儿家长的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聚社会之力 将科学育儿“送课上门”

上海的普惠性托幼建设工程不仅体现在幼儿园中,社区街道托育点提供的临时托、随时托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在奉贤区奉浦街道秦塘生活驿站,这里除了提供托育服务,还依托“贤城早教专列”,全力打通科学育儿指导的“最后一公里”。来自奉贤区爱贝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奉浦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的专家“送课上门”,为家长提供亲子阅读、营养健康等专业指导,让父母在家门口就能学习科学育儿知识。

图片

图片

据悉,自从2009年起,奉贤区就在全市首创“早教流动车农村行”,共下乡400多次,足迹遍布200多个村委或居委,服务家庭2万多户,使农村边远地区、流动人口密集地区,以及有特殊需求的婴幼儿和家长,都能享受到优质、免费的早教指导服务。

图片

近年来,上海依托“政府主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思路,在全国率先探索并基本形成了以幼儿园托班为主体、普惠性资源为主导的托育服务体系。据统计,全市有各类托育服务机构1151个、提供托额5.3万个,其中普惠性托育机构占比近60%;截止2022年9月,全市已有856所幼儿园开设托班,占幼儿园总数50.6%。“十四五”期间,上海还将新增200余所幼儿园,稳步推进“宝宝屋”建设,达到全市街镇覆盖率85%,打造托育服务“15分钟生活圈”。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