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覆盖85%义务教育学校,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成为市民选择“新热门”
优质教育资源“朋友圈”越来越大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许沁 龚洁芸

时间:2022-10-08 09:04:09

静安区彭浦第四中学2022届毕业生钱宏伟以优异的中考成绩通过“名额分配到校”,进入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其实小钱刚进初中时,性格内敛,成绩中等,并不出众。初中四年,老师齐心协作、家校联手,助力他不断成长。他的妈妈感激地说,当初最正确的决定就是让孩子进入家门口的学校就读。

近年来,上海积极探索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新优质学校建设,推动初中强校工程、城乡携手共进计划,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一项最新数据显示:上海新优质学校由10年前的43所发展到市级新优质学校94所、区级新优质学校280多所。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由10年前的个位数发展至275个,已覆盖约85%的义务教育学校。参与委托管理和城乡携手项目带动的农村学校由2007年的20所增至2021年的350所。“大手牵小手”,让优质教育资源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强校工程”师生焕发新生

今年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奖名单中,彭浦四中九(5)班曹靖宇同学榜上有名。一所普通的公办初中学生缘何脱颖而出?刚进初中时,小曹成绩不温不火,经常是班级的“小尾巴”,但老师鼓励他只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有进步,也是一种进步。他把超越自己作为目标,从一名普通学生成为校园“榜样学生”。

“初中强校工程”让老校焕发新生。近年来,彭浦四中成为静安区对口生源回升率最快的学校之一。学校推行“三比三不比”评价原则,即:不比起步比进步、不比能力比努力、不比横向比纵向。学校实施的精准教育尊重学生的个性和起点,激发学生内驱力。原先在学业水平中并不出彩的孩子们不断进步,发挥所长。“教育就是激励和唤醒,相信‘每一颗小星星终会闪闪发光’。”彭浦四中校长施佩说。“三比三不比”原则也让老师搭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一批老中青教师纷纷登上市、区公开课展示舞台。2015年、2018年、2021年“初中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显示,学校的百姓满意度、美誉度越来越高。

同为上海市首批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浦东新云台中学加入了建平教育集团,这所家门口公办初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年中考,吴桐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名额分配到校”进入建平中学。九年级时,老师为每位考生量身定制“中考方案”,针对初三学生实施的“一生一方案”中考教学方法中,各科老师针对学生个体不同的学情予以辅导,平日每位学生也得到侧重点不同的分层教育。新云台中学校长王晓云说,让每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强校工程”的根本。 下转 4版(上接第1版)集团化办学也给学校发展和师资培养注入新活力。老师每年参加建平教育集团的全员培训,优秀老师在建平中学青年骨干学院和特级老师郑朝晖名师基地学习,学习的机会多了,给了教师更多提升空间。

“高质轻负”打造新优质学校

回归教育的本原,追求“高质量轻负担”,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成为越来越多老百姓的热衷选择。

作为徐汇区首批新优质学校,徐汇区园南中学为学生创设融入“做中学”“玩中学”的学习体验。“小脚丫走大社区——‘一元钱’城市生存体验”活动中,学生通过行走,触摸历史,提升团队合作能力。“项目化实践活动不仅破解了校园生活难题,还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物理、数学、艺术等知识付诸实践,挖掘学习的深度与广度。”园南中学校长史晓燕说,学校聚焦课堂,提出“活化课堂,向40分钟要效益”,立足学生个性差异,满足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促进每个学生最大限度发展。课堂教学中,在精准把握学情中推进教学改革,语文、数学、地理和生命科学等共同加入开展“因材施教”实践研究,不断提质增效。学校在绿色指标评价中,学生学习动力、师生关系、教师课程领导力、学科高阶思维水平等指标指数,均超出全市水平2到3个等级。

黄浦区敬业初级中学的老师以“缓步、快评”打造富有特色的教学方案。所谓“缓步”,即课堂教学和作业布置有层次;所谓“快评”,即教学反馈要及时。每一科的老师都有自己的“法宝”:语文老师撰写了《敬业初级中学学生写作手册》,每个年段一本且四个年段有循序渐进的系列目标,并分解成12个语言训练点。英语教研组有“五本本子”——笔记本、抄写本、默写本、纠错本、写话本。每天5分钟的默写,既不增加学生负担,又促进学生复习。数学教研组精研中考命题,将阶段教学目标分解成一张张学生只要10分钟就能完成的“小卷子”“每日一题”,及时批改,及时反馈跟进。敬业初级中学校长张宝琴说,学校还设计了“低开·高走”的教学方针,“低开”即课堂教学、作业难度起点低,教师要俯身倾听,保证基础最差的学生听得懂、能做对一部分;“高走”即教师课堂教学立意要高,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满足学优生的需求。7年来,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获得家长认可。

集团化办学让城乡携手激发活力

张昕是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数学教导。3年前,她从上理工附小教育集团核心校流动到成员校内江路第二小学,带教学校年轻的数学团队。仅两年,在杨浦区2021年绿色指标抽查中,内江路第二小学数学学科质量在集团5所成员校中位列第一。她带教的徒弟周玉清只有两年教龄,却已能独当一面开区级公开课,另一位徒弟薛瑛成长为学校的数学大组组长。

不一样的学校,一样的精彩。在紧密型集团化办学过程中,上理工附小教育集团积极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集团课程中心为学校丰富的课程资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教学质量中心解决教学骨干数量的不足,教师发展中心为成员校提供教师配置和流动。内江路第二小学共享集团合作带来的红利,精准靶向式流动“流”出了新发展,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集团内5所学校学科质量差异程度日渐缩小,越来越多家长愿意把孩子留在家门口的学校读书。内江路第二小学校长董敏说,学校语文、英语学业成绩大幅度提升,教师团队充满活力。

借助高校名校优势、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以及城乡互助携手项目,越来越多的学校从薄弱走向优质均衡发展。奉贤区最南端的海湾小学,是海湾旅游区唯一一所公办小学。去年11月,学校更名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老校有了新活力。在“海星闪亮”主题式综合实践活动中,孩子们游走贤城,探访奉贤博物馆。奉贤实验小学校长何超英说,在奉教院附小教育集团的带领下,学校引入市级资源,盘活优质师资,促进课程共建,助力研训共育。今年学校在校学生人数创办校以来新高。目前上海正在实施第二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向五个新城、大型居住社区倾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面,惠及更多学生。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