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重温重要足迹|上海篇·初心之地再出发 先行示范谱新篇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时间:2022-10-07 12:26:21

襟江带海,长风万里;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上海高校师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示范区为契机,用好“初心之地、红色之城”的丰富育人资源,在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的过程中,深刻体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赓续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生动实践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下,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深挖党史、校史,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制作建党百年、建团百年等专题宣讲课程,复刻贺年卡《太平歌》、帆布包等各类文创,打造《心有所信》思政教材及20门配套微党课,编纂绘本《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排演原创话剧《追梦百年》、原创歌曲《望道》,展现不同年代复旦人的精神风貌。“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先后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图片

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在学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集体备课

图片

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赴陈望道故居参观学习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上海市通过有组织地建成一批红色研学路线、一系列红色资源图谱,让全市革命历史遗址遗迹和市、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实景式思政课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会说话的思政课教材”,让劳模英模、能工巧匠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成为“宝藏教师”。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学习‘七一’讲话,练好育人本领”为主题,组织开展“未来思政讲习营”暨思政课教师集体大备课活动,并将课堂搬到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内,将对党的理论学习与生动历史史实相结合,深入理解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将党的初心使命、信念宗旨、创新思想深深刻印到每一位思政课老师的脑海里,有机融入到每一节课堂教学中。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瞻仰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集体备课

上海大学广泛开展“红色文化探寻之旅”活动,组织多支师生团队探寻中共一大纪念馆、渔阳里、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陈望道旧居等上海红色景点,讲述红色故事,重温红色回忆,从珍贵文物和历史还原的场景中感受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未停止的奋斗脚步,汲取奋进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片

上海大学师生寻访中共二大会址


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块大试验田,要播下良种,精心耕作,精心管护,期待有好收成,并且把培育良种的经验推广开来。

上海财经大学深度参与完成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主要创新任务,在服务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效。学校设计开发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标量化绩效评估系统”软件平台获著作权登记证书;参与编制2013-2019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不能遍地开花”的观点被直接运用于全国统一负面清单的实践中;全程参与上海自贸试验区条例等自贸区法治改革工作。

图片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的“自贸区系列丛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

走出一条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面向区域内群众开展服务。

华东师范大学号召青年学生走出校园“向社区报到”,引导学生到党群服务中心、团工委、居委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敬老院等多部门跟岗实习、挂职锻炼,深度参与智慧小区建设、电梯加装、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服务,在谋社区治理、做社区服务、向社区奉献中,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城市治理提出的要求,增强社会责任、磨炼本领才干。学校还与奉浦街道党工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成立选调生实训基地,为学生党员参与服务基层搭建平台。抗疫期间,发动在校大学生与社区青年共同关注帮扶社区高龄老人群体,为基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到社区挂职锻炼、跟班实习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

2019年11月2日,正在上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沿滨江栈桥察看黄浦江两岸风貌。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要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同济大学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发挥特色学科优势,首开“人民城市导论”品牌思政课,并列为选择性必修课。课程由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领衔,集结跨学科优质教学团队,并与杨浦区共建“人民城市导论”课程实践教学基地,组织授课团队前往杨浦滨江开展集体备课,在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全方位、近距离地了解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的总体规划、发展历程和建设成果。

图片

同济大学“人民城市导论”课程团队前往杨浦滨江开展集体备课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冒着酷暑,在杨浦滨江长达七公里的岸线上进行多次调研,探寻滨江布局公共基础设施的薄弱之处,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杨浦区全力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为城市发展与社会治理贡献青年智慧。

图片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实践团参加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座谈会

心有所悟

杨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两年多来,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下,我努力地把讲好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从近60场的展馆讲解,到参演原创校史剧《追梦百年》,我把每一次讲解打造成一堂别具特色的现场党课,用舞台把这段峥嵘岁月所诉说的真理力量呈现出来,让自己所热爱的事业能够影响到更多人。面向未来,我将努力把“讲信仰”做成一件既专业又生动的事情,与广大青年一起争做强国路上的追梦人。

高福进,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教授: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每次赴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我都满含着激动和崇敬,心中总有无限感慨。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来之不易,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这不仅是革命先辈流血牺牲换来的,也是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新时代的十年不断努力奋斗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和珍视,并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学子为之接续奋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杜米,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在社区跟岗实践中,我学习如何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如何将基层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如何让“最后一公里”贯彻到基层生活中,为建设和谐社区出主意、为打造新兴街道谋点子,感受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精神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效能。

左维,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本科生:我和同学们在重游上海的红色会址中,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更加深刻认识到我们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作为新时代的赶考人,我将赓续红色血脉,自强不息、先忧后乐、取法乎上,积极学习、敢于担当、善于思考,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