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率100% 一百多万中小学生从“双减”中受益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10-04 20:00:00

今天,《喜迎二十大 “数”说这些年》特别策划,我们关注的数字是100。十年来,上海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化发展。特别是随着2021年7月,“双减”政策的正式落地,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政策9个全国试点地区之一,上海全面落实中央“双减”工作部署,从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到课后服务百分百覆盖,孩子们的学习负担变少了,快乐成长的时间变多了。

图片

眼前跟随着音乐律动摇摆的同学,正沉浸在舞蹈带来的快乐之中。这一幕并不是发生在校外艺术培训班,而是出现在了上海市浦东新区福山证大外国语小学的校园中。本学期,学校引入上海校园绿叶体育大联盟的优秀教育资源,为孩子们提供系统的街舞教学。

图片

图片

作为致力于校园绿色发展的公益平台,绿叶体育大联盟自去年以来,已辐射至上海7个区,近百所小学,为10万名小学生提供专业的体育教学服务。大联盟的基地学校引入这样的课程,也收获了家长的认可与好评。

图片

图片

为了更好将“双减”落地落实,福山证大外国语小学构建了“乐成长”课后服务框架,在申时校园中,学校开展“乐运动”、“乐劳动”、“乐艺术”等板块,让孩子们在校园中享受自由成长的快乐。

图片

图片

除了来自社会的力量,各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也在助力学校开展“双减”工作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与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合作已有十余年,活动中心不仅会送学生们“上门听课”,还鼓励老师们“送教上门”,将机器人、手工制作、戏剧表演等兴趣课程送到教室里,为孩子们带去更为丰富的学习体验。

图片

减少重复机械作业

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如何让孩子们在享受校园欢乐时光的同时,又能确保学习质量?在长宁区延安初级中学的一堂语文课上,同学们正在热烈地讨论《水浒传》的人物设定。这是学校每月开展的语文阅读领航特色课程。同学们通过自主阅读、小组讨论进行专题探究、汇报交流等形式来研究小课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放性的作业,在帮助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策略的基础上,发展学生的实践创新、跨学科学习的能力。在杨浦区平凉路第三小学,一项名为《滨江DREAMS》的创意作业受到小学生们的欢迎。根据要求,学生要以设计师视角,为杨浦滨江设计一艘充满创意并且能宣传滨江的邮轮。

图片

图片

此外,为保障“作业不出校门”,学校用好课后服务的作业指导时间,针对作业有困难的学生,平凉路三小还专门开设了“作业加油站”和“作业答疑站”,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作业指导。

图片

“空中课堂”全覆盖

名师资源“云共享”

线下有课堂的提质增效,线上有优质名师资源的免费共享。以数字化赋能优质资源共享辐射,架构覆盖各学段的空中课堂,集聚了全市优质师资录制1.2万余节在线课程,并依托全媒体平台与线下课堂播放。今年线上教学期间,“空中课堂”栏目累计点播量达到6203余万人次,“名师名对面”栏目累计点播156万人次,最新上线空中课堂3.0“学科精要·名师点拨”共计播放26万人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今,孩子们不再沉浸“题海”,也不需要奔波于各类补习机构,“双减”的成效有目共睹。从作业到课堂、从学生到老师、从家庭到社会,“双减”撬动义务教育的整体变革,正在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