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这些年】上海构建优质均衡教育新生态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9%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10-03 20:00:00

今天,《喜迎二十大“数”说这些年》特别策划,我们关注的数字是99%。十年来,上海以建设与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的义务教育为追求,率先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验收,率先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9%。通过强校工程、学区和集团化办学、中心城区优质品牌学校托管郊区薄弱学校等举措,优化义务教育生态,让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图片

在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每周一的校园教师例会上,总会有一个人的身影准时出现,她就是来自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云朵”校长,吴蓉瑾。

图片

为了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跨区流动,2016年,黄浦区教育局与嘉定区教育局合作举办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吴蓉瑾作为两校之长,来回奔波已成常态。而任课老师们也会定期参与两校共建的师资培训活动,提升自身教研教学水平。

图片

教育教学实现“同频共振”

办学特色坚持“一脉相承”

不仅在教育教学上实现“同频共振”,在办学特色上也是一脉相承。以“情感教育”为办学底色,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成立“云课堂+”课程学习中心,注重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锻造学生的核心素养。目前,两校也成为上海市信息化标杆培育校唯一一个跨区域同学段发展共同体。

图片

图片

办学规模逐年扩大

整体质量稳步提升

内涵日益丰富,整体质量稳步提升,学生人数也在逐年增加,目前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已有1500多名学生。为了满足学生们多样化发展的需求,学校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活动课程,比如棒垒球、射击、羽毛球等;还设置了多姿多彩的兴趣课,有武术、击剑、木艺课程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城乡校际办学差距缩小

让每个孩子“近”享优质教育

着力缩小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差距,上海创新学校联动发展机制,激发学校变革内生动力,努力让居民就近享受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资源。

图片

优化课程共享机制

深化集团内涵发展

家门口好学校的不断涌现,是上海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这十年,上海围绕缩小校际办学差距,出台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实施方案,建设了57个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多措并举推动学区和集团内师资力量、课程教学、学校管理等共建共享,涌现了一批带有“优质基因”的新学校。这其中,就有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上外附中的优质资源建立的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作为一所今年九月刚刚启用的新学校,学校的课程内容上也有许多新亮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情境化、互动式的法文课堂,从不同维度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目前,学校已结合课后服务开设了日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多门外语拓展课程。

图片

新学校不仅有特色、有品质,也有资源、有空间。据了解,校园占地面积达160亩,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可提供约5500个学位,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周围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图片

图片

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教育

内涵发展带来的“红利”

2014年,上海成为全国第一个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认定的省份。2020年底,上海率先总体达成《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基础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继续处于全国领先位置。

图片

让每一个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让老百姓都有满满的获得感。这十年,上海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内涵发展,遵循教育规律,面向全体学生,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育好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为上海义务教育树立了科学的教育价值导向。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