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园林古猗园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共建上海首个“非遗主题公园”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2-10-01 22:16:59

本网讯 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的古猗园,至今已有500年历史(1522-2022),是上海著名的江南古典园林。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国庆小长假期间古猗园将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主题特色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诚邀市民朋友们体验江南古典园林之美。

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宗旨,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绿化和市容局的指导下,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上海市将在“十四五”期间新建改建的公园中,增加体育、文化、音乐、艺术、戏曲、红色资源等元素,进一步突出“公园+特色”。为深化沪上第一批公园功能主题拓展合作项目,加快推进“十四五”千座公园尤其是五大新城大型公园绿地中的功能主题拓展工作,提升新形势下公园为民服务品质,古猗园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携手积极践行“公园+特色”模式,让“古典园林+特色高校”文教结合,推出古猗园江南文化讲坛、非遗美育体验课程、国风创意市集、园林文创研发等服务市民的公共文化活动,助力古猗园成为上海市民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空间,帮助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回归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9月30日傍晚,古猗园沐浴在秋日晚霞中,江南古典园林华灯初上。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局、嘉定区政府的指导下,古猗园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共建上海首个“非遗主题公园”正式揭牌。此项活动是第33届上海旅游节期间(9月17日至10月6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南翔镇举办的“国潮游园·探金篇”活动的组成部分,千年古镇南翔与500岁的古猗园相向而行打造传统文化品牌。

在“非遗主题公园”揭牌活动中,发布了古猗园建园五百年宣传片“古园猗梦”,回溯园林人文历史。古猗园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共同成立“猗园小贡生”美育课堂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今后将定期推出非遗美育体验活动。此次活动受到了嘉定区政府、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东方网的全力支持,届时四方将共同签署“区校园企”合作基地协议,共同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活动中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群推出“古猗新韵”中国传统服饰创新设计沉浸式秀演,汇聚学院师生30余件非遗服饰作品。此外现场展示了“醉美古猗”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学生的优秀写生作品,尽显古猗园四季之美。近年来学院在“传承非遗,创新设计”双高建设理念下的丰硕教学成果,与古猗园这个500年的古典园林相映成趣。

当古典园林遇到非遗传承,当高校智慧融入城市建设,“非遗主题公园”将进一步发挥古猗园在城市文化建设战略上的功能,助力上海在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建设方面的成果,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具引领标识性的“上海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