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丝路出行故事”,上海汽车博物馆这个展览为青少年创造多元的文化体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9-30 15:26:15

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家长孩子足不出沪也可以领略“出行”魅力啦!9月29日,由上海汽车博物馆携手中国丝绸博物馆、洛阳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四川博物院、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5家博物馆,共同推出的“行以致远——丝路出行故事主题展”在上海汽车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将为青少年创造更多元的文化体验,激发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博物馆,关注传统、思考未来。

image.png

“行以致远——丝路出行故事主题展”开幕活动现场

据了解,展览取材于丝路文化,创新的选取了“出行”这一切入点,以点带面,聚焦丝路上的交通工具,梳理了从北向南的四条通道,从道路发展、交通工具、民风民俗、商品贸易四个维度,讲述丝路出行的故事。带领观众以全新的方式理解与感受丝路出行的重要历史与文化意义,生动地展示了丝路上6个代表性城市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与历史文化;深入发掘了丝路沿线城市的旅游资源,推动丝路故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image.png

“行以致远——丝路出行故事主题展”现场

六个博物馆联动,从出行角度看丝路

展览共甄选6个博物馆近50件藏品,通过“早期丝绸原型”“草原通道”“绿洲通道”“南方通道”“海上通道”“丝路考察”6个板块篇章重新解构丝绸之路。通过具体事件浓缩表现丝路宏大久远的时空,具有联结地理空间、反映时间跨度的特点,推及丝路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image.png

游客参观“行以致远——丝路出行故事主题展”

置身展区,观众能够领略中西文化之间的多元与包容,古今展品之间的传承与守护,一窥两千年间丝路出行工具的变迁。马俑、骆驼俑、宋代沉船出土的香料等文物一一陈列,娓娓道来时代变迁的出行故事。

image.png

唐代,彩绘釉陶骑马女俑(洛阳博物馆)

唐代,彩绘釉陶骑马女俑,女俑头戴风帽,着窄袖长衫,端坐马上,双手扶马鞍作驭马状。马勾首,睁目,立耳,短鬃,颈部戴一铃铛。背上鞍鞯俱全,四肢直立于长方形底板之上。

image.png

宋代,沉船出土香料一组(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宋代,沉船出土香料一组,1974年8月,泉州后渚港出土了一艘中国建造的古代远洋木帆船,船舱内发现了许多珍贵遗物。其中香料木占出土遗物总数的绝对多数,未经脱水时其重量达4700多克。香料木多为枝栎状,长短粗细不同,刚出土时颜色清鲜,有紫红和黄色。散乱于船舱的堆积层中,有的还有绳索绑扎。经药物工作者鉴定证实,香料中降真香最多,檀香次之。

第六展区展示的1930s的福特A型汽车,它是20世纪初中国第一批引入上海并投入市场运营的出租车,同时,福特汽车也颇受斯文•赫定的丝路考察队所偏爱……人类一生都在追求自由移动的梦,时代变迁,交通出行工具从未停止过发展的脚步。

image.png

福特A型汽车现场图

线上线下多维互动,传递上海精神和丝路精神

本次临展还将邀请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文物征集部主任、文博副研究馆员薛彦乔,举办一场主题为:“行以致远—丝路出行故事主题展”海上通道展品赏析的讲座。

学以致用,行以致远。届时博物馆官微学习中心还将开放“行以致远——丝路出行故事”专题、线上探展等互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维互动的展览模式,为青少年学生创造多元的文化体验,激发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发扬传统、珍惜当下、思考未来。

image.png

“行以致远—丝路出行故事主题展”海上通道展品赏析的讲座现场

据了解,建馆伊始,上海汽车博物馆就注重构建汽车知识科普与文化传播体系,通过各类活动与展览积极传递人类追求自由移动和美好出行生活的探索精神。

主办方表示,丝绸之路无疑是人类历史篇章里中国人对美好出行生活探索的勉励实践,丝绸之路两千年间扮演着中西交通的大动脉,也是贸易之路,也是中西文化交流之路,更是经贸共荣发展的强劲动力。“行以致远——丝路出行故事主题展”通过探秘丝路上出行的力量,将“上海精神”的“海纳百川“和”丝路精神“的“多元包容”进行深度对话,两种精神都秉承沟通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

记者 刘时玉

【相关链接】

上海汽车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专业的汽车主题博物馆,于2007年开始向公众开放。博物馆坐落于上海嘉定安亭,外依景色优美的汽车博览公园。展馆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展区面积逾1万平方米,内设一楼历史馆、二楼珍藏馆、三楼技术馆以及四楼摩都汽车主题亲子互动空间等区域,收藏上百辆珍贵的古董车及丰富的辅助展品,向观众讲述着汽车百年发展中的精彩故事。上海汽车博物馆还推出古董车巡游等项目,让游客近距离接触古董车,体验古董车的移动魅力。

image.png

展览名称:“行以致远——丝路出行故事主题展”

展览日期:2022年9月29日-2022年底(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览地点:上海汽车博物馆 一楼临展厅

主办单位:上海汽车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洛阳博物馆

支持单位:国际博协研究与交流中心、中国博协展览交流专委会、西安博物院、四川博物院、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上海大学图书馆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