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教院附中组建“红领巾讲解队”,引导学生探访烈属、参观场馆、追溯历史……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9-30 15:26:45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烈事迹、铭记英烈功勋、传承红色基因,宝山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以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和迎接第9个烈士纪念日为契机,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引领师生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汲取革命先辈们的精神力量。

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晓波、宝山区学生发展科科长杨陈瑜、宝山区德育室主任张雯、宝山区教育局学生发展科德育专管干部田泉和周丹阳等人员与全体师生一起参了纪念日主题活动。

image.png

发掘身边的“红色故事”,采访烈属“致敬英雄”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宝教院附中的同学们首先从“身边做起”。据了解,一个偶然的机会,宝教院附中同学们发现学校七(3)班俞若菲同学的外婆竟然是抗美援朝烈士子女。于是,为了深入了解革命历史,向奶奶表达敬意,他们积极组建了红领巾记者团,于新学期伊始便对奶奶进行了采访。

这次采访的过程在学校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分享。当天的升旗仪式过后,“走访小分队”队长谢东峻同学介绍了这次寻访经历,随后俞若菲同学介绍了外婆父亲、外婆和外公三人的革命经历,参访的四位同学都分享了本次采访受到的触动、产生的感悟。

邱一林同学说,自己在这次特别的采访中最受触动的是“两封信的故事”:“一封是奶奶的父亲在战场上写的,另一封是外公上前线之前写的。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他们视死如归、敢于牺牲的精神,让我们深受震撼、十分动容。”此外,采访中,奶奶的一句话令王宏安同学印象深刻:“虽然我没了父亲,但党就是我的父亲。”队长谢东峻同学则牢记奶奶“德必须放在第一位”的教诲,与同学们共勉“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image.png

“采访军烈属活动”访谈总结

奶奶的外孙女俞若菲同学,也是第一次以采访的形式,完整、详细地深入了解了长辈的奋斗经历。“这更加坚定了我申请加入共青团、长大后入党参军的决心。”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采访,其中蕴藏着一种红色精神的传承:奶奶的身上流淌着父亲甘于奉献的红色血脉,同学们也肩负着赓续红色血脉的重任。”看到同学们的采访分享,学校杨婷婷老师这样总结道。

访场馆、探历史,让红色精神使命“代代传”

值得一提的是,为引领学子厚植爱国情怀,感悟历史使命,宝教院附中还选拔培养了一批“红领巾讲解员”,组建了一支“红领巾志愿者讲解队”。当天活动现场,王晓波副局长为红领巾志愿者讲解队授予了志愿服务旗,宝山区教育局学生发展科科长杨陈瑜、宝山区教育学院德研室主任张雯为红领巾讲解员小队长颁发胸牌、授小队旗,宝山区教育局德育专管干部田泉老师、宝教院附中校长郭丽芳、副校长潘富源、金勇为讲解员导师发放了聘书。

image.png

“红领巾讲解员”成立仪式

image.png

为红领巾讲解员带队老师颁发聘书


宝山区教育局学生发展科科长杨陈瑜、宝山区教育学院德研室主任张雯为红领巾讲解员小队长颁发胸牌、授小队旗

据介绍,讲解员们将依据15分钟幸福生活圈的要求,在同一社区或相邻社区内混龄分组,一同前往淞沪抗战纪念馆,用心用情讲解好红色历史故事。

活动中,来自六(6)班的红领巾讲解员代表吴夏姝以“丰碑下的使命”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吴夏姝分享到:“比起自我提升,更重要的是将这段历史告诉同学们,将伟大的抗战精神传递给大家。这,才应是‘红领巾讲解员’的使命!”

随着学生诗朗诵《英雄赞歌》的朗朗声音,活动走到尾声,但红领巾的精神仍在延续。各班以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和迎接第9个烈士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了主题班会,不少同学更是实地考察、结伴参观了淞沪会战纪念馆,并设计和表演了红色情景剧《滨江述怀》。“在班会活动中展现了同学们的蓬勃精神风貌,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责任使命感。”学校班主任老师说。

image.png

活动现场

“缅怀烈士、铭记历史,不忘来时路,走好前行路。烈士纪念日是很好的德育教育契机,宝教院附中师生们也将勇敢地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继承先烈们的遗志,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宝教院附中校长郭丽芳谈道。

王晓波副局长对宝教院附中的学生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这批宝山学子能够在知识的学习与社会的实践中,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和实现人生价值落实到成长的点滴中,争当新时代“五育融合”发展的好少年。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