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N”人才培养,这所民办高校的毕业生“靠得住、用得上、行得远”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时间:2022-09-29 11:03:20

“30年来,杉达从一所借用校舍起家的学校成长为拥有8个学科门类的高等学府……”9月28日,在上海杉达学院庆祝建校30周年大会上,上海杉达学院校长陈以一表示,杉达从上海浦东这片热土生长出来,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参与者与贡献者。30年来,杉达拥抱时代,融入城市,坚定地走产教融合之路、在服务城市中不断发展。

1992年,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部分老教授为了满足更多孩子能够在大学校园里“有书读”的愿望,发起创办“杉达大学”。2002年,学校成为上海第一所民办本科高校,定名“上海杉达学院”,逐渐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多学科支撑人才培养的格局。30年来,杉达坚守非营利性公益办学的初心,立足建设多科性、国际化、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从一所借用校舍起家的学校成长为拥有8个学科门类、42个本科专业和6个高职专业、15000名在校生的高等学府,累计为社会培养了6万多名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如今,学校在上海浦东与浙江嘉善两地办学,区位优势成为提升办学质量的强力支撑。

助力“每一位学生收获适合自己的发展增量”,始终是杉达的办学使命。2015年和2020年,杉达相继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与审核评估。今年,上海杉达学院的金融学、酒店管理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英语、劳动与社会保障、电子商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上海杉达学院校长陈以一表示,国家实施 “双万计划”至今,学校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15个。杉达已与头部企业合作创办2个资源、管理、运作都实质融合的产业学院,合作成立6个平台学院,联建8个教学医院,现代智慧服务产业学院获得首批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

敏锐捕捉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的快速变革,学校积极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陆续开展本科应用型专业改革。根据护理人才的需求变化,2016年,国际医学技术学院护理系增设儿科、危重症护理等分科领域适任护士培养方向。2018年,学校在全国率先新设时尚传播新专业,为传统服装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输送急需人才。面向现代航空服务业的蓬勃发展,2019年,机电工程专业下新设的民航机务工程方向首批招生30名,和江苏镇江的无国界航空集团围绕航空服务业、机场维护和服务保障工作定向培养。如今,杉达先后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时尚传播等14个本科新专业,形成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工科、健康休闲教育为主体的民生产业、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经济、以及对接设计之都的设计时尚等4个专业集群,深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多年实践中,杉达不仅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校企合作办学经验,也在不断探索产教深度融合育人新模式。学校和东方国际集团合作成立时尚学院,高年级学生直接进入企业园区学习,由企业提供最新设备、技术人员辅导。国际医学技术学院采取“订单式”培养模式,与仁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儿童医院四所教学医院,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的紧密型校企合作。通过开办“仁济护理试点班”和“儿科护理试点班”,用人单位招生-培养-就业全程参与,双方共同参与招生面试,共同研讨构建培养方案,共同面对学生授课,共同介入学生就业。前不久,“杉达-上海大数据股份”数据治理实验室成立,上海大数据股份将最新“数据治理”方面内容引入跨专业选修课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课程教学中,学生可接触生产一线脱敏项目,在课程实习中表现优秀者,通过考核可直接进入公司就业。

毕业后,杉达学生在岗位上手快、适应力强等,常常被用人单位称为“靠得住、用得上、行得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近五年,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5%,超过70%的学生在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的行业、企业贡献力量。他们较快适应一线岗位要求,靠谱踏实的品行和适用能用的能力得到普遍认可,一批人已成长为基层骨干。今年秋季新学期,上海杉达学院开始实施“1+M+N”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其中,“1”为主修专业,“M”为若干跨专业课程、模块,“N”为与专业相关或非直接相关的资格证书、能力证书、阅历证书。学校将充分发挥各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夯实专业内涵建设,引导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为专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面向未来,上海杉达学院致力于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民办高校,让每一位学生收获适合自己的发展增量。陈以一校长表示,至2030年,学校计划初步建成适应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需求、办学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民办高校;至2040年,全面建成在长三角地区具有显著办学优势和广泛吸引力的民办高校。

图片来源:上海杉达学院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