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东馆正式开放 上海市民迎来崭新的“都市书房”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09-29 09:17:31

从2017年9月27日开工建设至今,上海图书馆东馆的每一步进展都牵动着市民的心。五年过去,28日下午,这座目前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正式向市民开放。全新亮相的上图东馆有哪些亮点?除了“高颜值”,这座“漂浮”于城市森林之上的公共空间还藏着哪些巧思?一起来看。

图片

虽然天空飘着细雨,但上图东馆的对外开放,还是吸引了不少读者前来泛舟书海。

图片

开馆活动上,神秘的上图东馆001号藏品正式揭晓,这是写在中国宣纸非遗传承创新成果、安徽泾县的“四丈宣”上的“阅读寄语”超大手稿。

图片

图片

“四丈宣”是获世界吉尼斯机构认证为世界最大的手工制作宣纸。此次上图邀请百名读者将寄语填写其中,这不仅是上图东馆入藏的第一份手稿馆藏,更寓意上图东馆将与市民读者共同开启阅读好时光。

图片

上图东馆共有22个主题阅读服务空间、智慧文创区和散布在各楼层的团队研讨室、终身学习室、阅读静音舱,提供全年龄段、普惠均等、同时又兼备精准化个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图片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借阅、展陈、活动和全媒体服务无边界融合的服务模式为国内图书馆界首创,传递“阅人、阅城、阅世界”、“读文、读艺、读科技”的阅读意境,用文化艺术、科学技术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提升全民文化、科学素质和艺术、信息素养。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为“十三五”时期上海文化设施建设重大项目,上海图书馆东馆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地上7层、地下2层,开放后可提供座位近6000个,满足每年200余场讲座、上千场各类学术活动的文化需求,读者年接待量可达400万人次。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