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社区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圆满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2-09-28 12:15:53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本市社区教育师资队伍专业化建设,健全终身教育教师培训体系,9月27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承办的“2022年上海社区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在上海开放大学正式举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报告。

他在作“教育内卷和社会焦虑”的主旨报告时指出,教育内卷的根本原因是学习进化和文化进化之间出现了背离,现代学习阶段学习的主要矛盾体现为学习者学习能力停滞不前和知识增速不断加快之间的矛盾。针对如何才能破解内卷和焦虑,倪闽景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强调能力第一,知识第二;二是要让孩子学会选择,尊重自己的选择,勇敢承担选择的责任,努力让孩子成为一个不一样的人;三是要提升孩子们面对复杂世界时的韧性,让孩子们在精神层面得到提升;四是要在基础教育阶段就要形成终身学习的能力,保证人的可持续发展。

随后,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市人口学会常务理事潘鸿雁,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副处长黄峰和有关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的人口老龄化应对方略”“上海终身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上海老年教育智慧学习场景建设指引”“社区教育体系建设与实践发展的若干思考”等做了专题报告。

在交流发言环节,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查正和,静安社区学院院长蒋中华,闵行区吴泾镇社区学校党支部书记戴娟娟分享了社区教育的成功实践和经验。

本次培训采取现场培训和在线同步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上海开放大学设置线下主会场,同时在各区设置了16个分会场,各区教育局、社区学院、社区学校的负责人和教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3546人参会。

通过本次培训,大家普遍感到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拓宽了思维视野、增强了能力素养,更加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上海终身教育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坚定了彰显上海社区教育的发展韧性与时代贡献,努力打造人人向往的学习之城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