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时缩减但高考分值没变,中小学生怎样学好英语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22-09-28 09:26:41

争议了一年多的“在中小学降低英语教学比重”的建议,近日终于等来教育部的公开回应,将外语学科定性为“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等核心素养,培养学生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

在我国的中小学,外语教学主要是指英语,极少部分地区、极少部分学校是以俄语或日语为第一外语的。对于外语学科的争议,包括建议降低英语学科的教学比重、缩减英语学科在中考和高考总分里的分值,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起始于小学一年级直到高三年级的英语教学,耗时长、效益低,不仅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也影响到学生其他学科的学习和发展。二是现在翻译软件兴起和普及,出国旅游、人际交往时的一般会话、基础性的文字翻译工作,都可以由“机器”完成,没必要非要“精通英语”。教育部接到相关部门转来的意见,提议“用英语教学降下来的时间,去增加或者加大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比如琴棋书画,让孩子们在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候,去接触到我们的中国文化,从小就增加我们的文化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那么,目前中小学的英语教学真的是大量挤占了课时,耗费了学生大量的学习精力吗?事实并非如此。教育部回应称,《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规定,各科目课时比例为:语文20%-22%,数学13%-15%,体育与健康10%-11%,外语6%-8%,等等。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 年版 2020 年修订)》,普通高中外语必修学分课时比例约占必修总学分课时的7%。显然,目前的外语课时明显低于语文、数学、体育、艺术等学科。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在从小学到高中的各个学段里,英语学科的课时占比有了缩减,但此次教育部在回应时特别提醒,根据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必须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现阶段外语统考安排是按照中央对高考改革顶层设计确定的。按目前我国的高考科目和分值设置,英语与语文、数学等主要学科都是同值150分,且英语科目里还包含了听力考核的内容。那么,在如今的课时占比和考试要求下,作为一门主课,中小学生又该如何积极、有效地学习英语呢?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卢敏认为,英语的教学内容和重点都应该有所改变,过去那种单纯地“涮题”真不是最好或唯一的学习方法。英语要活学活用,立足中国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才是今天英语教学的重点。

上海市光明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施翎说,在过去的相当长时间里,中小学只是把英语作为一门学科在教学,还特别侧重于语法学习,严重忽略了英语作为一种语言的工具性意义,没有真正认识到学习英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派用处”,即“说话”“表达”“交流”的功能。过去的教学方法确实值得反思,而且一定要有所改变。要让学生、家长和社会都明白,中国人学好英语的目的究竟在哪里。新的课程标准对英语学科的教学目的阐释得十分清楚,就是通过学习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说好中国的事情,让中国青少年更好地认识世界,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