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劳动教育充满了“文艺范”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2-09-28 09:26:41

劳动是什么?它可以产生价值,可以创造美,也可以传承文化。近日,金陵劳动教育大课堂系列活动“打造灵动艺术+”活动在黄浦区金陵中学举行,学校深入挖掘教育教学各环节中的劳动教育元素,与地方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文化等有机整合,鼓励学生积极进行艺术创作。让劳动教育显示出浓厚的“文艺范”!

在“中国古代商品史”文创成果展上,初二年级的同学在学习“中国古代商品史”通识课后,梳理中国古代商品知识,将科技的发展与王朝经济政策的考量与习俗的变迁、对外交流的影响等各因素贯穿在一起,设计了香囊、折扇、马克杯、帆布袋、口罩等文创产品,用特别的形式呈现学科学习的成果。“红色书签”展品则来自同学们参观各类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后的再创作,在15 厘米的白色卡纸上,大家分别以“党的历程记心间”“强国有我”“爱上海,我讲上海故事”“冬奥回眸”为主题,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绘制书签,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上海故事。位于11楼的展厅里则陈列了学校特色课程“纸艺”的成果。同学们在钱慈颖老师的指导下,将细细的纸条小心翼翼地卷、捏、拼、贴,磨炼心境,也发挥创意。

“中国古代商品史”文创成果展    

校友微课上,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文献保护修复部副主任王晨敏,根据自身工作特色,为同学们带来《行远自迩——古籍修复的工作体会》的讲座。王晨敏大学毕业后就投身于外人看来寂寞的古籍修复工作,为历史文化传承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带领的团队则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的称号,让同学们懂得什么是平凡中的伟大。

《行远自迩——古籍修复的工作体会》的讲座

劳动教育历来是金陵中学的特色教育,60多年来,学校坚持“劳动中促成长,实践中育新人”,不断探索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诸育相互结合的关键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社区文化融合,促进以劳增智,打造灵动“金融+”;与科技创新融合,强化以劳促新,打造灵动“科技+”;与民族建造工业融合,增强爱国情怀,打造灵动“工业+”;与农耕文化融合,夯实以劳强体,打造灵动“农业+”;与自理能力培养结合,倡导品质生活,打造灵动“生活+”。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