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长学校助力家长引导孩子更好适应初中生活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9-28 11:44:3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初中阶段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早期,生理和心理迅速发展。家长们应尽量了解孩子的成长和发展规律,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科学陪伴孩子共同面对困难,并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9月25日,上海家长学校邀请宝山区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员、上海市宝山区德育双中心融合建设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蔡素文,以“带上积极行动去成长”为题,跟家长共同走进初中生的世界,跟父母们聊一聊如何提升家长的觉察力和同理心,并送给孩子们三份成长“礼物”,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初中生活。

初中阶段的孩子身心快速发展,体能增强,精力旺盛,面对这样一群孩子,如果家长用固有的经验、思维模式、行为方式来应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也许就不能和孩子同频共振。为此,蔡素文老师送给孩子们三份成长的“小礼物”,分别是指南针、便利贴和小闹钟,通过每一份礼物背后蕴含的深意为家长们传递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方法。

第一份“小礼物”是指南针,代表目标路径清晰化,为广大家长和孩子指明方向。家长想要帮助孩子达成目标、实现梦想,首先要对自己孩子的起点和状态有清楚的认知,家长要跟孩子一起客观分析、理性判断,制定相对合理的目标,并且将大目标拆解为分阶段可实现的小目标,更有利于孩子实现目标、建立自信。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家长要结合孩子的兴趣取长补短,帮孩子搭建支持系统并规划好合理的路径。孩子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建议家长和孩子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和预案。

第二份“小礼物”是便利贴,代表行动清单可视化,帮助孩子养成及时记录的好习惯。家长可协助孩子运用smart 原则来制定目标,并且将定好的月计划、周计划以及每一天的计划写在便利贴上,通过可视化任务及时督促孩子完成任务。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根据自己的喜好设计便利贴。

第三个“小礼物”是小闹钟,代表时间管理自主化,帮助孩子养成时间管理的好习惯。小闹钟的应用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建立时间观念还有利于孩子做好时间管理,例如:孩子在做数学题前,可根据预期时间定好闹钟提醒孩子,如果在相应的时间内没有完成,可调整下次的计划时长。蔡素文老师还建议家长们跟孩子分享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则,根据事情的重要度和紧急度来做好时间规划。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和协助,蔡素文老师还为家长们准备了三份“礼物”,帮助广大家长们提升觉察力和同理心,能够读懂孩子,做到科学陪伴。

第一个“礼物”是“关注”,帮助家长提升觉察力。随着孩子步入初中阶段,用于学习的时间增多,家长跟孩子相处的时间会有所减少,家长们就需要通过孩子外在的表现和情绪表露来发现孩子的变化,不断提升家长的觉察力。

第二个“礼物”是“同行”,培养亲子间换位思考的同理心。父母要尽量做到与孩子视线一致,从孩子的视角看问题,会让家长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父母在理解孩子、体谅孩子的同时,孩子也会学到换位思考,变得更加体谅父母。

第三个“礼物”是“牵手”,帮助孩子提升社会综合实践的能力。家长要鼓励孩子走出家庭,走向社会,多参与一些社会活动,有能力的孩子也可以自己组织一些活动。孩子们在参加活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更有助于孩子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创新意识以及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本次播出共有7万余人次家长在线收看,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上开在线课堂、阿基米德、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