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依规治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这个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9-25 13:31:46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依规治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主题论坛于日前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委办公厅、市法学会、市人大法工委、华东政法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由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唐波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和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培新分别致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为上海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首批专家代表授聘书。

6d5d3f00b07b5a7affeb946ddebe547.jpg

郭为禄指出,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有关依规治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上来,站在党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的高度上充分认识依规治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显著成绩和重大意义。

据介绍,华东政法大学作为国内政法类高水平地方高校的代表,自觉承担起深化依规治党基础理论研究、助力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制度建设的责任,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更多智识支持。

罗培新简述了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依规治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上海积极推进核心价值观法律化、制度化、规范化,出台《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宣传周、座谈会、法治文化节等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自觉肩负起引领新时代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理念和先进做法融入上海市党的领导和党的自身建设的方方面面,切实提升上海市法治水平。

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指出,本次论坛作为首届上海法治文化节和华东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的重要活动具有重大意义。要不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宣传、阐释工作,构建以法治力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法治建设的优质平台,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好中国法治声音,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家法律、党内法规和公共政策,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发挥法治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作用,进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96d25228a3e87bdd2ad54dd4b6296e6.jpg

据悉,在主旨演讲环节,华东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院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胡玉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建设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的主要形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的时机作了鞭辟入里的论述。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刘红凛以“推进党内法规建设学科化、提升依规治党的能力与质量”为主题,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党内法规的本质、概念和边界,厘清政党治理与国家治理的关系。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工作交流环节,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科研处副处长孙煜华,华东政法大学助理研究员杨官鹏,华东政法大学副研究员王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本次论坛主题分享观点,共同探讨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