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戏剧培养对艺术的兴趣,这所学校“牵手”高校电影学院资源,为中小学生开设“光影戏剧”特色课程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2-09-23 09:44:44

微信图片_20220922184157.jpg

陶行知先生在《第二年的晓庄》中提出“以戏剧来培养艺术的兴趣”。

近年来,宝山教育一直在本土特色上下功夫,延续了戏剧的传统,通过戏剧实践的行与知,提高师生的艺术修养和思想品德。开办两年不到的南大实验学校,借助区位优势,与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表演系合作,开发学校“光影戏剧”特色课程。22日,上海大学戏剧进南大实验学校共建项目举行签约。

记者从学校获悉,该课程主要针对六七年级,开设包括认识表演、解放天性、台词训练、形体训练、单人表演练习、表演训练与小品、表演实践七大类课程主题,涵盖30余项教学内容。

据了解,该课程将与手语、编程、高尔夫、摄影等特色课程融合,实现学校课后服务的扩容与提质。项目负责人沈紫颖是一位对戏剧表演有着高度热情的年轻教师,她说:“通过课程学习,能帮助学生了解戏剧、走进戏剧,从而点燃了学生亲近艺术的热情,也在光影戏剧中尽情传递心声、勇敢面对自我。”

微信图片_20220922184209.jpg

签约仪式后,第一次戏剧课由上海大学表演系张珺琦老师面向六、七年级学生开设。首先,张珺琦介绍了表演的基本概念,戏剧表演是扮演角色通过舞台行动过程创造人物形象,作为演员既是创作者,又是创作的材料,需要做到真听、真看、真感受。接着,开展鬼脸传递、变速行走、反应力大比拼等游戏,使同学们回归自然,打破隔阂,解放天性,树立同学们的舞台规则意识,反应力,注意力以及身体控制力等表演元素。短短的一节课,不仅建立了师生之间的互信和友谊,还给予了南实学子创造的乐趣和勇气。

南大实验学校校长顾敏霞表示,这次与上海大学的合作,是共同推动美育课程的一次全新尝试,学校将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创新创造潜能的戏剧社团,通过螺旋式上升的发展性课程与活动设计(声台行基础训练、即兴表演、戏剧创作、戏剧展演和戏剧欣赏),发展学生在探索与发现、审美与理解、实践与应用三方面的能力,培养南实“追光少年”的内在创造力和外在社会成长力。

图片来源: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