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守护青春 上海建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宣讲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通讯员 陈嘉音

时间:2022-09-22 09:25:41

去年6月1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今年3月1日,《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出台。为了让这些法律条文更加深入人心,为孩子们撑起一把更加厚实的保护伞,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宣讲团于21日下午成立。

上海是我国未成年人司法制度的发源地,《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的亮点之一是将“预防支持体系”单列一章,明确上海将建立健全标准引领、专业保障、基层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支持体系。据了解,目前,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已组建120人的市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宣讲团队伍和200人的区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宣讲团队伍,其成员既有党政机关的实务工作者、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深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一线的律师和青少年事务社工。启动仪式上,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为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原上海海关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肖建国为全体宣讲团成员进行授课培训。

“超前预防就如同体检,为处于困境的未成年人出具‘体检报告’,并给他们‘打疫苗’,提升个体及群体的‘抗病毒’能力。”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徐汇工作站王珮珺打了个比方。她介绍,在徐汇团区委的支持下,徐汇工作站从2012年开始针对徐汇区域内的中小学校开展“娱法同行”普法宣教项目,今年,社工们也将前往学校开展相关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的法律知识和守法意识。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宏通过立法调研发现:刷单、虚假交易、信用卡、网贷、直播诈骗等成为如今未成年人涉诈骗类案件的新趋势。周宏指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一项社会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协同作为。

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强调,下一步,市区两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宣讲团成员要充分认识预防条例立法的必要性和价值性,进一步明确宣传的重点;要从未成年人特点出发,进一步丰富宣讲的形式;要做到宣法和贯法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强化宣讲的成效。

本次启动仪式由上海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司法局指导,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办,上海市阳光星辰少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承办,上海市各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协办。

下一步,市区两级共青团组织将会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相关部门和单位,围绕《条例》构建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责任体系、支持体系、教育体系、分级干预体系等特点,组织市区两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宣讲团开展好宣讲,推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宣讲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筑牢本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防火墙,为平安上海建设、法治上海建设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