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这场大赛亮点多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9-21 10:10:46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9月18日,“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上海赛区工作推进会暨上海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闭幕式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举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市语委办主任杨振峰出席活动并讲话,各相关单位领导、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获奖选手代表以及各区语委干部参加现场活动,活动还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各高校、区语委办等单位组织线上收看。

图片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市语委办主任杨振峰出席活动

杨振峰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了新的历史意义和内涵。对我们语言文字工作者来说,也有了新的方向和要求:一是要坚持以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二是要坚持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核心任务,拓展推普思路和途径,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全面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三是要坚持以构建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为关键抓手,推动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我们要着力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切实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25届推普周的主题是“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围绕推普周主题,本市各级语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各高校、区和行业系统推普周公益宣传、“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经典诵读大赛及诗词讲解大赛交流展示活动、“中国诗词大会”选拔活动等。借由本次推普周契机,主办方希望把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进一步播撒在本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

图片

闭幕式活动现场,举行了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颁奖仪式和“诗教传承,我们在行动”诗词讲解大赛主题论坛,浦东新区、长宁区、杨浦区教育局分别做了主题交流发言。杨振峰等与会嘉宾为获奖代表、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由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组织的一项重大赛事,上海市语委、上海市教委高度重视这一赛事,以分赛区形式连续四年举办全部四个分赛项。在以往三届比赛中,上海赛区选送的各类作品均获得比较好的成绩。今年,上海赛区收到的参赛作品数量再创新高,整体质量也保持较高水平。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杨浦区教育局、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承办,杨浦区语委办、杨浦区语言文字工作协会协办。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