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空调优化教室环境,加大推进教师流动力度,上海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建设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2-09-19 09:50:04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到2025年基本实现本市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教育装备配置、信息化环境建设、教师队伍配置、生均经费标准要求的统一和更高水平均等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力争各区全部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

在完善校舍建设方面,持续推进体育运动场馆、学生剧场和音美专用教室建设,力争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以及音乐、美术专用教室配备等达到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标准。推进学生食堂(餐厅)和厕所升级改造。新建学校食堂应按照餐位设座率不低于50%,至少满足学生分2批次就餐要求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全覆盖。2025年底,各义务教育学校主要教学楼均配有无障碍厕所(厕位)。

在完善教育装备配置方面,优化普通教室环境。提高普通教室设施设备配置水平,安装空调和消杀设备,有条件的学校应配置储物设备。按数字化教学需求配备移动终端。此外,加强学科实验室建设,推进跨学科综合学习空间建设。因校制宜推进学校创设布局灵活、高效互动、资源丰富的数字化学习环境,配备相关学科教学仪器和器材,满足学生跨学科学习和综合实践活动需求。

《实施意见》在完善信息化环境建设方面提出,提升学校网络基础条件。推进校园网络升级改造,推进校园网与5G网络融合,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加强教育教学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推进学校按照统一标准规范使用学校数字基座,按需选用基于基座的教育应用。利用5G、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学校教育数据伴随式采集。以教育教学为核心,运用数字化工具,构建学生可视化、可体验、可操作的应用场景,促进教与学方式的变革。

在健全教师队伍配置上,加强专业师资配备。加强思政课教师配备,逐步提升专职思政课教师比例。小学一至三年级要配备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小学四、五年级和初中各年级要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备,中小学每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配备,有随班就读学生的普通学校要配备1名专职特教教师。

针对扩大优质师资覆盖面,推动义务教育学校研究生层次专业教师比例逐年提升。加大推进教师流动力度,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超过10年、距离退休超过10年的教师应列入符合流动条件范围,每年流动教师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轮岗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每所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接受优质师资的课时覆盖面不低于总课时数的10%。

《实施意见》还提出,健全义务教育生均拨款机制。《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