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如何不脱离日常生活,新学期的劳动课怎么上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龚洁芸

时间:2022-09-19 09:50:04

从9月1日秋季新学期开始,劳动课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课程。如何让劳动教育不脱离日常生活?新学期的劳动课怎么上?

在真实场景中让孩子爱上劳动

在寸土寸金的上海中心城区,如何让劳动“随时发生”?

每周五下午,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的校园“变身”成为一个微型小社会。五个年级分为六大社区,48间教室变成各种各样的活动场所,有医院、邮局、银行、书店等。每个学生都是“蓬莱小镇”里的小镇民,可以自由选择职业和角色,模拟社会中各行各业的劳动者。

“蓬莱小镇”是学校的校本特色课程,这个小社会课程为劳动教育创造了情境,使劳动教育随时随地发生。学生在小镇邮局里为师生送信送报、在小镇超市整理货架、在小镇体育公园检票引导、在小镇工作委员会志愿服务……在这个模拟的小社会中,学生可以感受各种劳动艰辛,体会劳动价值。每周五下午的“蓬莱小镇”涵盖48个小社会课程,均渗透劳动教育。学生在这样的劳动课程中学习劳动技能,体会劳动的意义,感受服务他人的快乐。

“以往的劳动技术课程偏重劳动技能,现在的劳动课程更注重学生素养,关注劳动习惯、劳动素养,注重学生身边的真实劳动场景,从人的成长方面来看待劳动教育,系统、细致地按学生年龄特点,培养劳动习惯,真正把劳动作为教育的一项内容来开展教学。”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特级校长吴蓉瑾说。该校打造的“云厨房”,并不是单纯地教会学生烧菜,从烧菜这门技术中,可以体会到食物营养搭配、孝敬长辈等许多内容,达到劳动教育的目的。同时,信息化手段还记录了孩子们的学习过程,帮助他们改进劳动的技能,观察劳动习惯如何养成、激发劳动兴趣,让孩子从小就知道劳动创造智慧,劳动获得幸福。

在社团活动中收获劳动快乐

“最好的劳动教育就是让孩子去劳动。”普陀区武宁路小学特级校长孙纳新说,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学校有烹饪、插花等劳动课程,劳动形式有校园卫生“包干区”制度、打扫教室卫生、参与公益劳动、组织社会实践等。对孩子来说,无论在学校或家庭,希望他们能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动手实践,做力所能及的事,既体验劳动的艰辛,又能感受收获的快乐,这是劳动教育本身的意义。

宝山区民办和衷中学利用社团活动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开设了20多门劳动育人活动课程:无土栽培、蔬艺园、航模制作、车模社、毛线编织、丝网花制作、手工DIY等,实施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的社团活动形式,让学生收获劳动的成果,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学校还在校舍改建工程中重新打造了“无土栽培实验园”,园内小桥流水,鸟语花香,游鱼戏水。与之遥相呼应的是校园西南角L形的“和衷小菜园”,种植了黄瓜、番茄、茄子、辣椒、青菜等多种蔬菜。“蔬艺园”小社团有20多名成员,成员们热情高涨,一边聆听、一边实践,进行翻土、撒苗、除草、采摘等。

宝山区盛桥中学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将劳动教育融入。学校通过调研,以学生兴趣为起点,结合教师自身特长进行课程开发,在实践过程中逐步走向体系化,形成了劳动特色课程群,包括手工编绳、扎染与缝纫、衍纸、园艺、机器人特色社团等,学生在社团活动中发展兴趣,开阔眼界,增强自信。

在家庭中实施劳动教育

建校之初,位于嘉定安亭的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就开辟了“一米菜园”,如今已打造成一片“梯田”。每个班级都有“包干区”,让劳动出力、流汗。“嘉定工匠”还带领学生开展“一米菜园”水循环净化系统设计的项目化学习。“一米菜园”里的“小农家”思考:怎样种出顾客最满意的蔬菜?学生们推销定制的蔬菜订单,还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测量土地面积,不断创造最有利的种植条件,举办蔬菜定制项目成果展示。

在校长王建芳看来,劳动教育是最大的跨学科、融学科学习,培养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集体的事情积极做”,让孩子们通过手脑并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体验劳动最光荣,行行出状元,同时引导学生针对生活中各种真实问题,开展个性化智慧劳动,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在劳动中成长,在创造中幸福。如何在家庭中实施劳动教育?她还提出“幸福‘5+2’,在劳动中成长”,新时代劳动教育以学校为主导,以家庭为基础,学生习得的良好劳动素养在家庭和社会中巩固强化,家庭劳动对学生的影响也使劳动教育效果最大化,引领孩子在劳动中创造,在劳动中成长。

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所长汤林春说,今年4月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新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中劳动课程选择了三大类十个任务群,既符合学生年龄特征,又是学生自理能力甚至未来职业发展中的重要内容,学生通过体验劳动,产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感情,掌握初步的劳动技能,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为学生未来幸福生活奠定基础,从而体现劳动课程的育人价值。

图片来源:受访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