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设计亮相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 《建筑设计上海倡议2022》发布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9-19 10:50:0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9月16日,作为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上海交通大学联手华建集团主办的“设计共生 智慧赋能——国际建筑设计峰会”在主会场隆重举行。20余位上海国际建筑设计智库顶级专家学者,从建筑设计的视角出发,对建筑设计与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筑设计上海倡议2022》于会上正式发布。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院长、光启讲席教授阮昕表示,上海作为一个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之都”,亟待的不是更多的“地标建筑”和“网红打卡地”,而是客观、科学地将城市与建筑当作一个文化、经济、政治和技术交汇的系统工程。从中国的语境来表述,那就是“体用并举,设计大义”。上海要率先走出中国“千城一面”的困境,中心城区居住小区的更新和改造是关键。设计方法和手段,要从上海近现代城市其中,发展史中汲取“上海模式”(以“衡复保护区”为例)的成功经验,即宜居、高密度的多元住宅街区。

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终身教授、原巴塞罗那市议会城市规划部主任琼·布斯克斯(Joan Busquets)认为,建筑是创建战略性城市中心、促进城市与自然融合的绝佳手段,凭借其丰富的功能和复杂的设计,新的城市中心能够改善周边社区的市民生活并塑造新的城市身份。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20家上海顶级建筑设计机构共同成立建筑设计共创伙伴,在未来持续助推设计产业发展,为打响上海建筑设计品牌贡献集体智慧。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纽约大学Sheldon H. Solow建筑历史讲席教授Jean-Louis Cohen、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总建筑师张俊杰受邀作主旨演讲,分别从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传承、建筑遗产、城市与设计共生、城市更新等方面分享了观点与见解。

在“设计之都连线”环节,上海国际建筑设计智库专家,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主席Simon Alford,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终身教授Joan Busquets,英国皇家院士、建筑大师David Chipperfield以及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Sarah Whiting受邀通过分享全球关注建筑设计热点问题,多角度呈现设计助力城市建设与发展、推动全球更深入的联结以及帮助人们和谐共存、共同繁荣等方面的思考。

工业设计高峰论坛以“设计聚合 创新发展”为主题,集结国内工业设计领域顶尖高校学者,人工智能、智慧医疗、芯片设计、城市更新等领域的优秀企业家代表,从科技和设计融合、设计与人工智能、设计与智慧医疗、系统设计和设计可持续等多个角度,阐述工业设计在城市更新、产业引领和美好生活方面的巨大作用和深远影响。

作为本次大会亮点的公共空间艺术装置之一,“未来之眼”由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张海翱副教授与华建集团携手打造。装置以“未来交互”呼应“设计无界”的大会主题。人类以“眼”观察感知世界,设计离不来“眼观六路”。被誉为“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徐光启早在400多年前就认识到世界“相融共生”的重要性。“天地交而万物通”,是上海交通大学蕴含的人文精神和办学理念,设计师以纵横的结构形成阡陌交通之氛围,同时也代表了同一个世界在元宇宙空间交汇。装置试图用手工的方式致敬创造城市奇观的劳动者,脚手架、编织膜,通过预制化搭建的方式呈现材料的真实性。圆形的穹顶与横纵的结构之间形成紧张的冲突关系,即如回到“宇宙”这一话题,在时间、空间的维度中实现“无界”之概念。“一眼万年”这个贯穿于过去与未来的眼睛是元宇宙的未来之眼。

“打造城市空间”建筑设计主题展由华建集团作为牵头单位,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协办。学院多位教师的优秀实践作品参展,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打造原创地标、打造城市客厅、赋能城市更新、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多维度呈现交大设计探索与实践,传递更有温度的社区历史、城市精神以及人文关怀,助力城市发展与建设,体现交大人的责任与情怀。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