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七中“让运动员好读书,让读书人爱运动”,体教融合鼓励人人走进运动场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2-09-16 09:45:25

今年中考,松江七中56名优秀体育学生中有15人考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全校2000多名学生,有涉及11个运动项目的22支运动队。2021学年,学校注册运动员人数达323人,运动队规模在上海同类学校位居前列。

让运动员好读书,让读书人爱运动。在松江七中,体教融合鼓励“人人走进运动场”。2021年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率为97%,近年来优良率提高至60%以上。这所学校是如何做到的?

混合编班让文化课不落下

夏奕炜是松江七中2020届毕业生,他曾荣获上海市年度最佳体育达人奖。足球场上,这名校园“足球队长”是对手眼中敢于拼搏、从不言弃的优秀球员。足球场外,他还是松江区十佳好少年。如今,他已升入松江二中高三。面对紧张的学业,学习和训练两不误。

初中时,除了每天放学后一个半小时的足球训练,他每周末还参加各类足球比赛。足球占据了他很大一部分时间,踢足球会影响学习吗?如何平衡学习和兴趣?与时间竞赛,是他高效的学习方法,完成作业的同时,足球训练的质量也得到保证。他的高效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还深深影响了同班同学。

2003年,松江区少体校并入松江七中。起初,不少松江七中的家长担心:孩子参加体育训练是否会影响学习?自2012年起,松江七中副校长沈利开始推行“双跟双育”制度,即针对优秀体育学生的品行教育和学习习惯教育,联合教练员和学科老师,深入发掘体育的教育功能。具体来说,上午让全体教练员进课堂听课,下午让学科老师进训练场观摩学生体育训练。“这一措施,让优秀体育学生的文化课和体育课,都不落下。”沈利说。

学校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家长需求,在编班设置上不断摸索,将优秀体育学生与普通学生混合编班,同班共学。“学生的文化成绩和竞技体育成绩逐年攀升,性格阳光又懂礼貌。”沈利说。

天天有体育课、周周有体育赛、班班有体育项目

在松江七中,学校一直坚持“天天有体育课、周周有体育赛、班班有特色体育项目”。秋季田径运动会、校园运动会、年级篮球联赛、足球联赛、游泳比赛、羽毛球单项赛、趣味运动会、啦啦操比赛、自编操比赛、耐力跑比赛………每周,学校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校园体育赛事。各年级学生人人参赛,不断挑战自我。“通过体育赛事,让学生释放压力,放飞心情,也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学生为班级争光的荣誉感。”沈利说。

学校借助一墙之隔的松江区体育局,实现了体育教学资源共享,游泳课、篮球课、羽毛球课等场地共用。学校还开发了一系列深受学生欢迎的特色课程,让所有学生走出教室,走进运动场,真正实现自主发展。篮球、足球、柔道、跆拳道、武术、射击……可选的班级特色体育运动项目非常广泛,孩子们也喜欢这样的体育课,达到“有运动负荷、有体能练习、有运动技能”的效果。


“从运动员、体育教师、教练员到负责体育教学的副校长,从事体育工作近40年,因为热爱,所以执着。”沈利说。这位2022松江教育年度优秀教师将“体教融合”的理念融入学校工作和体育工作中,并结合实际加以创新。多年来,沈利一直奔走在体育教学第一线,在全区大力推广体育工作。身为松江区阳光体育大联赛系列赛事的总裁判长,他积极组织开展各级各类体育比赛。

为了更好培养优秀体育学生,近年来,他主动出击,在田径、足球、篮球、射击、射箭、棋类等项目上进行特色小学的布点,以项目的形式组建校际联盟,促使优秀体育苗子在项目“一条龙”的培养模式下快速成长。学校还邀请体育专家定期指导,提高训练水平。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11位由松江七中培养输送的运动员代表上海市参赛,获得2枚铜牌、1个第四名、1个第六名、1个第七名、2个第八名。体教相长、体育育人,让这所以体教结合为特色的学校,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图片来源:受访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