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视频素材、13.5万余字……上海海洋大学师生聚焦“为民情怀”展开生动实践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9-15 17:10:17

39名师生、上千个素材、13.5万字,走进社会课堂感悟“人民情怀”……记者从上海海洋大学了解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团委10位老师带领29位海洋学子,组成5个实践团队分赴陕西、河北、福建、浙江和上海5等个省市,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从其几十年艰苦磨砺和从政实践中感悟为民情怀,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和生成逻辑。

火热的八月,也是流金的八月。实践团队分赴习近平总书记地方工作和考察视察的地方,走进当地纪念馆、档案馆、企业等社会课堂,与当地教授、学生、基层干部、商户、居民等开展座谈、交流。大家走进陕西梁家河,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在河北正定学习其善政为民、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寻迹福建福州,实地感受其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与实践;走访浙江安吉、杭州,考察其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两山论”的形成机制与实践理路;行走上海,重点考察上海城市治理中的“绣花功夫”……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实践团队注重标记和收集走访考察路线中的红色资源、红色故事,手绘出红色足迹导览图,形成漫画版红色故事集,传承红色基因。

image.png

实践团队成员手绘的红色足迹导览图

image.png

实践团队成员绘制的福州红色故事

福建实践团成员林浚源感叹道:“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一个个背后的故事,从当地人的口中以及亲眼所见,我感受到他们满满的幸福感,感悟到新思想的生命力,那种震撼是网络上资料所不能带来的。”

如,楼房盖在黄土坡上的延安新区,从“半城郊型”经济发展的路子,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塔元庄村,实现从低矮破旧棚户区到鸟语花香新城的苍霞巨变;一块块菜地郁郁葱葱的琅岐岛,从“卖石头”“卖毛竹”到“卖风景”的安吉余村和横山坞村;从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的杨浦滨江;从阡陌乡野到科创之城的上海张江……这些沧桑巨变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至深至厚的人民情怀。

据了解,实践团队通过座谈讨论、访谈交流、发放问卷等形式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人民情怀”系列调研报告。报告包含每一选题的发展现状、现实阻碍、解决思路、成果展示、简报等材料,约13.5万余字,饱含实践团队对人民情怀的感佩、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实践的感触和思索。

image.png

实践团队成员采访塔元庄村村民

此外,团队奔赴5个省市,探访30多个红色足迹,行走里程近万公里,形成上千个微党课备用素材。每到一地,大家都会根据出发前共同设计好的脚本,以在不同场域讲述故事的形式,在寻迹中齐心协力拍摄,结束后精心剪辑制作,形成沉浸式系列微党课,主题分别是:初心始发(延安足迹)、为政起步(正定足迹)、踏浪奋进(福建足迹)、勇立潮头(浙江足迹)、开放创新(上海足迹)。

场景选取、素材采集、现场拍摄,在亲身走访和感悟中一遍遍地选、一字字地写、一次次地拍、一段段地录、一回回地看、一帧帧地改……大家在上千个视频素材中不断取舍、优化,在沉浸式讲解中领略领袖魅力、领袖风范。

image.png

实践团队成员优化微党课脚本

据悉,此次社会实践是上海海洋大学开展的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由上海海洋大学党委统一指导部署,打通大学生社会实践在资源、组织、实效上的联系,在顶层设计、资源拓展、实践探索、成果转化等方面统筹推进,依托“海大青年”“海洋马院”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形成日打卡过程性记录,获7000余次围观阅读,取得良好的育人实效。

记者 刘时玉通讯员 高晓丽 贺俊源 林浚源 金升烨 张天霁 吴同晋 褚思源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