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注入新活力,新教师带来新气象
1772名00后教师踏上申城三尺讲台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鹏

时间:2022-09-14 19:11:50

中国福利会托儿所00后新教师奚源在给孩子们展示火箭模型(受访者供图)

00后老师来了!

 刚刚过去的第38个教师节,于2000年出生的上师大附属松江实验学校一年级数学教师盛懿璇终于“梦想成真”:度过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教师节。这天一大早,一位学生特地送上祝福:“老师,节日快乐,我要做第一个送给您祝福的人。”一句简单的问候,让盛懿璇幸福感爆棚。

 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这个新学年,申城共有1772名00后教师踏上三尺讲台。批改作业时会用“表情包”抓住学生的心,业余时间主动充电,成为学校里的信息技术担当……随着这些新鲜血液充实到教师队伍中,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也掀起一股清新之风。

 忠于“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做学生们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对这一代个性张扬、充满创新意识的00后老师来说,从走上讲台这一刻开始,不仅翻开了自己人生的崭新一页,也背负起师道传承的神圣使命:当老师是一份良心活儿,只有把每个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教师的职业生涯才能稳稳迈出第一步。

 80后90后面试00后,捕捉新人身上的亮点

 如何吸引优秀的00后从教?比起正值当打之年的70后,80后、90后老师是否更懂00后新人呢?早在一年前,为了迎接00后教师们的到来,不少区教育局的负责人以及学校的校长们,都开始未雨绸缪,在招聘方式上动脑筋。

 在松江区,中小学师资招聘的评委席上“破天荒”地出现了不少90后一线教师的身影。1997年出生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松江北部分校数学教师秦思婷,此次就成为了00后教师的面试官。“刚接到让我去当面试官通知的时候,真有点不敢相信,毕竟我自己才刚工作三年。”这个暑假,秦思婷通过线上会议,与00后新教师相遇。或许是年龄相仿的缘故,秦思婷更容易看到他们身上的亮点。“前来应聘的00后老师都十分自信,几乎每个面试者都提到,今后要继续深造,报考在职研究生。”秦思婷说。

 过去,面试新教师的评委,大多由各学科的教研员组成。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面试时一般重点考察的是新教师在教学专业技能上的水平。受邀担当面试官的华东政法大学附属学校校长张园勤则是一位80后校长,她直言,在面试00后教师的过程中,被这批新人的风采打动。“除了执教水平,应聘的教师是否具有责任心,是否有很强的执行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这些都是我看重的方面。”

 最终,经过层层评选,松江区今年共有61名00后教师走上讲台。

 “孩子王”敢想敢试,为教学带来新气象

 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毕业后,2000年出生的奚源今年如愿以偿成为了中国福利会托儿所的一名男教师。带孩子们一起做火箭、拼乐高,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没几日,奚源已经成为托儿所里的“孩子王”,赢得了小朋友们的喜欢。

 在园长方玥眼里,除了较为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奚源之所以能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敢想、敢试”。

 作为初出茅庐的新教师,虽然在教学实践上有所欠缺,但奚源经常会突发奇想,冒出一些新点子。在实习期间,奚源初次接触视频制作,很快就通过自学摸索,熟练掌握视频剪辑技能。有一次,在绘本教学中,他主动和带班老师商量,把孩子们阅读的普通绘本做成动态的视频素材,让孩子们通过多种形式感知阅读的魅力。方玥也由此看到了00后教师身上的闪光点,并鼓励他们要勇于表达、敢于实践自己的想法。“托儿所今年有20位新教师入职,其中00后占一半。尊重他们的想法,为年轻教师搭建发展平台,才能让他们进步更快。”

 刚工作不久的盛懿璇,也有和学生相处的妙方。比如,在批改作业时,她喜欢在学生们的作业本上画上各类可爱的表情包。“看到有的学生进步了,我就会画上一个开心可爱的小猪,同时也用文字告诉学生还要继续努力。”在她看来,00后的新型批改作业的方式更具人情味,更具温度,也能无形中拉近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

 传承师者风范,为新教师上好“第一课”

 今年,嘉定区共有163名00后教师走上讲台。在新教师培训阶段,教育学院师训部主任颜晓莉看到了00后身上的执行力和学习力。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专门提到一个让她记忆深刻的场景。就在这次培训结束后,教育局临时决定让大家穿着统一的长裙、西裤和白衬衫拍摄宣传片。“当时,我们只留给这些新老师大约不到48小时的时间,没想到拍摄时所有教师都按照着装要求整齐划一地来了,这种精气神儿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前所未有!”

 在颜晓莉看来,00后老师要站稳讲台,未来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不仅要向同行前辈虚心请教,掌握从教技能,更重要的是传承——把一代代上海教育人的精神和风范传递到这代新人的身上。

 不少00后教师在面试中都曾提及,自己从教是因为儿时遇到了一位好老师,从而影响了人生的方向。“当老师,就是要把爱孩子放在第一位。让00后看到老教师一辈子扎根三尺讲台的奉献精神,也是我们为新教师上的第一课。”颜晓莉说。

 早在暑假里,宝山区实验小学新任00后语文教师、班主任樊润青就在老教师的带领下,对全班43名学生逐一开展家访。她拿着备忘录,跟着前辈们学习如何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的情况。“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孩子身上,43个学生都是宝贝,要关注到每个人。”一圈家访下来,樊润青把老教师的话逐一记录在本子上,也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