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情景教学,读史增强归属感,沪高校开启别样“开学第一课”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时间:2022-09-14 19:11:50

近期,上海高校相继开学,有别于以往单一讲授式的授课方式,一些高校通过体验式、沉浸式情景教学,结合社会热点和专业特色,于无形之中给新生们上了一堂“开学第一课”。

“菜鸟”实地体验酒店管理

上海商学院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开学第一课,学生们不仅仅坐在教室内聆听,还走进上海锦江创新中心实地体验,产教融合式地上课。

“做自己的Framer”。锦江集团副总裁周维女士向新生们分享了“格式化”“灵动”“胸怀”三个关键词,希望同学们创设新的框架,不断观察复盘适应各类角色,来面对全新的环境和使命,抬头看看外面的世界,去拥抱国际化的远方。在线上,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Juan F.Perellon教授强调,选择在上海洛桑开启人生的新篇章,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勇于面对、敢于创新。2021级酒店管理专业学长吴中岳结合自己切身学习历程,以“击碎梦想,塑造梦想”为主题,分享自己的就读感受,呼吁大家快速调整状态,积极投入到紧锣密鼓的专业学习与实践课程中去,找到自己的职业规划道路。

最有特色的“产教融合实践”活动开始了。2022级“萌新”们按专业分为4组,实地参观了锦江创新中心的二、三楼创新品牌主题样板间。园区讲解员对每个品牌主题的基本设施与元素、设计理念、设计亮点以及品牌定位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通过实地情景互动理解了酒店服务的相关理念。同学们尤其感兴趣的是实地体验床体的收起、折叠的办公椅和办公桌、装饰画隐藏的白板等“灵活变身”设施,充分体会了工作、社交与休憩在商旅酒店房间中是如何自由切换的。酒店管理专业新生计云樵兴奋地说:“这是我们新生第一次真正地走近五星商务酒店的管理和设计,让我们身临其境地去体会高端酒店服务的精髓。短短的一节课,教会了我们这些‘酒店管理’小菜鸟们很多。”

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参观,每位学生都对酒店房间的服务与理念有了全新的认识。“各样板房间用心的设计使我印象深刻,它们结合了很多种的元素,风格各异,比如高科技型、古风典雅型,亲子型等等……”酒店管理专业大一新生杨鑫雨说:“这次参观让我感受到了未来酒店行业无限发展的可能,我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抓住未来每一次实践的机会,努力加强自己的综合能力。”

新生走进“模拟酒店”开展情景教学

了解城市历史,更快建立归属感

“1949年5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冒着流弹,在南京路永安公司顶楼绮云阁挂起第一面红旗。这是在上海升起的第一面红旗。”9月7日下午13:30,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在上海杉达学院作了《光荣与梦想:上海解放与统一战线》的专题报告,通过介绍上海解放的历史,让人们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

这次报告是“人民城市·上海”系列讲座第三讲,讲座通过上海杉达学院官方视频号同步直播,师生们视频观看人数达到8000余人次。上海杉达学院开设“人民城市·上海”系列直播讲座,从文化、历史、经济、生态等多视角观察和描摹上海这座城市,通过生动的上海城市发展历史由远及近地帮助学生认识和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和“五史”,全方位立体呈现上海的传承与创新、建设和发展。整个系列讲座持续开讲,《发挥上海示范引领作用,科技何为?》《上海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两场讲座在线上引起了共鸣。

“教授多维度、多角度地带领我们观察上海,展现上海具有的价值引领作用,将个体发展以城市发展的联系密切结合,展现时代以及社会发展的规律,让我们更深刻地领悟到上海作为人才汇聚的城市,离乡求学、打拼的身影在这座城市是十分常见的。”上海杉达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王馨尧说:“从远离家乡到融入上海,这样的讲座能让更多人更全面地了解这座城市,感受‘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更快地建立归属感,也可以更好地抓住这座城市带来的发展机会,理解‘人民城市’的深刻含义。 ”

据悉,这一系列讲座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混合模式,既在本校举办线下讲座,又同步在线全程直播,让校外更多的同学、老师和普通市民能够共同学习,共享资源。“人民城市·上海”系列讲座在第一课堂之外,为大学生开辟了更加多元化的教育途径和场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知识“材料”,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学术视野。

答题抽盲盒,更好融入校园大家庭

“同学好,我们有个‘答题抽盲盒’迎新活动,扫一扫海报上的二维码开始答题,即可参与幸运大抽奖,有机会赢得盲盒手办哦!”在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迎新摊位上,志愿者朱傲向新生介绍道。

新生参与“答题抽盲盒”活动

听到这一消息,学院2022级新生高楠立刻开启答题模式:“题目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给我们新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党史的机会。此外,还有一些与垃圾分类相关的题目,这对新生来说也是一个了解上海垃圾分类行动的窗口。”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魏颃说:“让萌新们通过‘答题抽盲盒’的形式深入了解二十大和中国青年运动史,这是我们准备的‘开学第一课’,积极引导新生关心、关注党的二十大。”

绘有校园四季风景的明信片、镂刻着学校建筑剪影的纸雕作品、带有上理标志元素的文化衫、往届学生优秀毕业设计作品集……在版艺学院的迎新点上,摆满了创意精美、形式多样的文创作品,他们大多出自学院优秀毕业生之手。这样的“开学第一课”让新生们沉浸在专业氛围中。当得知手中的本科录取通知书也是由版艺学子全程参与创意设计时,设计类新生徐宁静感言道:“录取通知书以及这些精美的文创作品承载着学长学姐们对母校浓浓的爱与祝福,传承着百十余年的‘上理精神’,也加深了我对专业的认识和了解,我将拿好手中的‘接力棒’,未来能够在专业上不断精进,设计出更多有内涵的优秀作品。

图片来源: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