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医院眼科小患者明显增多 科学防控守好孩子的“视力银行”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09-14 09:53:08

开学近半月,儿科医院近视眼门诊患儿明显增多,超过一半的学龄儿童在检查视力后发现,已经成了真性近视。为此,专家呼吁,家长要重视孩子眼睛的“远视储备”消耗速度,尽早发现异常、尽快采取干预。

图片

新学期一开学,冉女士刚上五年级的女儿就反映坐在原来的座位但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这让她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今天特地请假带女儿来儿科医院近视眼门诊做检查。

图片

经检查,冉女士女儿两只眼睛均已经近视,度数分别为200度和300度,需要戴眼镜来矫正。

图片

明明上个学期眼睛还好好的,怎么一下子会近视度数那么高了呢?医生表示,其实近视的视力下降相对是个缓慢的过程,一般来说,75度以上看黑板已经会模糊了,眯眼看东西或频繁眨眼都是孩子近视的初期表现,但连续一个学期的线上学习多少掩盖了孩子已经近视的真相。近视防控重在预防,专家提醒,儿童在发生近视前都有一定的远视储备,家长要从小养成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减缓“远视储备”的消耗速度。

图片

专家建议,学龄前儿童每半年进行一次常规眼科检查,学龄期儿童每三个月检查一次,儿科医院近期将开展延缓远视储备下降功能的离焦眼镜临床试验,希望能助力科学防控青少年近视。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