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云朵聊天室”开张了,心里话可以悄悄说给“妈妈们”听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2-09-12 10:00:00

“你有什么欢乐想要和我们分享?又有什么烦恼想要和我们倾诉?”教师节,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云朵聊天室”正式开张了。接下来的每个双休日,只要孩子们愿意,都可以在这个在线聊天室里找到心仪的老师,和他们见见面、聊聊天,讲述自己的喜怒哀乐。

“云朵聊天室”,源自于疫情封控期间由校长吴蓉瑾开设的“云朵妈妈聊天室”。在上半年居家学习的这段时间里,吴蓉瑾准时上线,和孩子们云端见面,陪他们度过了这段特殊的时光。

封控期间,有的小朋友父母在一线抗疫,跟祖辈一起生活,也有的虽然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但长时间的居家学习,难免让孩子产生消极的情绪。老师们也担心:这一次的居家学习跟以往不太一样,因为孩子们有三个月没有在学校跟同伴们一起学习。线下学习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孩子们也可以不懂就问,当面请教老师,但是在线上教学的情况下,老师们难免会担心,“云朵妈妈”也担心。

于是,吴蓉瑾开设了一个聊天室,每天两场,一个小时,每个孩子10分钟,她准时上线,和孩子们聊聊天,讲讲心里话。

这个“云朵妈妈”开的聊天室,一上线就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孩子们在网上自己预约时间后,就可以和“云朵妈妈”吴校长聊天了。

和云朵妈妈聊的话题有很多。有孩子秀出了自己的手绘字母卡片,吴蓉瑾和她约定,开学带到学校来,看看是否能做成一套给一年级弟弟妹妹的礼物。有孩子的宠物猫生了一群小猫,吴蓉瑾就饶有兴致地看着孩子把8只猫一只只抱过来“献宝”……吴蓉瑾由此认识了各个家庭的小宠物:小乌龟,小猫,各种各样都有,能和云朵妈妈分享家里的小宝贝,吴蓉瑾也觉得很开心。

也有的孩子生性比较内向,云朵聊天室就会给孩子另外一个选择“团队聊”——请来爸爸妈妈一起参与。或者有些爸爸妈妈也想在线上跟吴蓉瑾做一个交流,所以他们就会选择团队聊,在团队聊的过程当中,云朵妈妈可以发现很多问题,也能够请爸爸妈妈一起补充一下,当孩子紧张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帮着他说下去。所以在这个聊天室里,个体聊、团体聊可以自由选择,也便于云朵妈妈更好地了解孩子们的家庭。

聊天室是雏形,到了开学前,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通过云上家访的方式,和孩子们进行交流。老师们发现,这样的形式拉近了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因为在日常生活和教学中,没有办法时时关注到每一个孩子。老师们希望通过运用各种手段,充分了解每一个孩子,走进每一个家庭。

情感教育是卢湾一中心小学的特色,学校一直致力于以情育情,所以吴蓉瑾希望能够开辟一条通道,让“以情育情”在空中也能继续实施。于是,她也有了更长远的新打算——打造一支温暖有爱的“云朵妈妈团队”:“我希望‘云朵妈妈聊天室’能成为学校情感教育的新途径,‘云朵妈妈’将不再是个人的符号,而是一批老师的‘代号’,这些‘云朵妈妈’们热爱学生,会源源不断地提供疏导鼓励、缓解焦虑等情感养分。”

于是,在这个新的学期里,“云朵妈妈聊天室”变成了进阶版“云朵聊天室”,这个聊天室里有学校的体育老师,也有班主任,有语文老师,也有大队辅导员,还有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因为有男老师报名,聊天室里会有云朵爸爸、云朵叔叔、云朵姐姐等等,所以聊天室名称变成了“云朵聊天室”——这个交流的通道有线上也有线下,可以面对面也可以在云端。

接下来,线上云朵聊天室会利用双休日的时间开辟一定的时间段,让孩子进行线上预约,跟他心仪的老师聊天,讲述自己的开心与烦恼。而老师们则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引导孩子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情绪,然后是激发他们的情趣,就是找到一些有趣味的事情,培养情操,同时让孩子们始终觉得,自己有人关心,有人爱着,总是很开心。

“‘云朵聊天室’开通了另外一条渠道:除了日常教学,生活中老师也能和孩子面对面,其他时候只要孩子需要,我们老师都愿意陪伴着你,倾听孩子们的诉求。”吴蓉瑾说,“对于老师们而言,可能需要拿出双休日的休息时间来和孩子们见面、交流,但说不定,老师们每次可以和一两个孩子聊天说话,可以改变的,是这一到两个孩子的生活。”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