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学生军训圆满收官 探索“五育融合”新模式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舒天楚 周欣怡

时间:2022-09-12 12:40:00

“战狼团长”谈初心,9.5公里“强军路”拉练,将专业教师引入军训带训队伍……9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学生军训圆满落幕,7800余名参训师生、部队承训教官、退役大学生士兵教官共同完成为期20天的军事化训练,参训规模创新高。本次军训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作风”为主题,以“军政双训、师生同训”为特色,凸显“五育融合”,充分挖掘军训立德树人的育人内涵,让参训学生在体验中收获,在历练中成长,为全体参训同学上了一堂高质量国防教育课、爱国主义课。

以爱国主义凝心铸魂 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这里的军训很“震撼”

本次军训是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首次同时开展新老生军训,为了更好的助力新生理想信念教育及老生价值引领,上海交大在军训期间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国防教育、抗疫精神传承、家国情怀涵养融入到名家的现身说法和朋辈的现场分享中,培育学生崇军尚武意识,激发强国责任担当。

“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年代,只是生活在和平的中国。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生在中国!”作为本次学生军训团团长,上海某部队支队副政委卓泽旺在开训首日的主题报告会上,讲述了他在中非执行任务时就着炮声吃饭、枕着枪声入眠、伴着疾病战斗的日子,经过血与火、生与死考验的由衷感慨,给聆听报告的同学以极大的震撼。此外,上海交大还分批次组织全体参训师生前往校史博物馆参观,让学生们在沉浸式体验中强化“饮水思源”的思想意识、提升“爱国荣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上海援琼第一医疗队领队、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自8月14日晚抵达三亚后,立刻带队投入到紧张抗疫工作中去。“风雨无阻向前进,重任千钧再出发”,8月29日晚,在即将圆满完成援琼任务返回前夕,郑军华在三亚方舱医院前线,线上为交大参训学子讲述医务工作者向心凝聚、向难攻坚、向战发力、向梦奋楫的斗争精神,让同学们在军训现场深刻领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背后的初心使命。“听完报告,我深深感动于交大人的医者仁心,更坚定了担当决心,我们更当领会抗疫精神内涵,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铮铮誓言,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交大人的更大贡献。”医学院2022级新生戚传宇说道。

逆行驻守校园百余日的“铁打”教师、封控楼里冲在一线的“万能”楼长、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白”志愿者……今年军训,交大还选拔在校园疫情阻击战前线奋战的参训师生,深入连队开展“抗疫精神分享”主题连务会,讲述交大人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弘扬团结协作、敢于胜利的交大抗疫精神。

2022级本科新生董振扬说,“作为一名新交大人,虽未亲历那段严峻的校园疫情,我也必将秉承不畏艰险、竭力奋斗的交大品格,终身践行,担当己任。”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国兴在校园亲历了同心抗疫的时光。“听着抗疫精神宣讲,我又想起了那段交大人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的日子。一个个默默奉献、勇敢上前的故事,让我为交大人的身份感到非常骄傲!”

为抓住新生思想灌浆期,有效做好价值引领工作,上海交大通过指导员集体备课,打造“新生适应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建军95周年主题教育”“绿色环保教育”“学习抗疫精神”等五大主题的样板连务会。此外,军训团还开展“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军事知识竞赛、中美关系主题国防教育讲座、新媒体“威威铸魂”党史军史知识专栏,引导青年学子认识“两个大局”下新时代青年的际遇与担当。

文武兼修促作风养成 沙场争锋燃争先斗志 这里的军训很“硬核”

在日常军训训练中,上海交大不仅设置了10个单个军人徒手队列动作和阅兵分列式常规训练,还安排了消防疏散演练、战地应急救护、仿真射击训练、障碍匍匐前进等6个专项训练,让学生在训练中受教育、坚信念、强体魄、炼意志。

“砰!砰!砰!……”靶场上,一支支“95式突击步枪”发出“怒吼”。虽是模拟仿真射击,但实实在在的枪膛活塞式往复后坐力、大功率音响发出的枪声,让正在体验的学生们感受到真实、铁血的军营氛围。“9.5公里的拉练路寓意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波澜壮阔的强军路,是追寻先辈浴血荣光的长征路,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复兴路。”9月2日晚,9.5公里夜间急行军军营拉练启程。沿途以建军95年来的重要历史事件为线,设计多个鼓动站,参训学生在拉练路上感受强军征程的雄关漫道。

为了对不同体能水平的同学分类施训、科学组训,交大军训选拔了一批在体能竞赛中表现优异的同学,50名男兵、30名女兵组建特战连,学习格斗、擒拿、手枪多姿等多项特战项目,额外接受强度更大的训练。

此外,交大军训设立朱文生国防教育基金表彰并激励优秀典型,颁发“全能尖兵”“风纪标兵”“政工标兵”“射击标兵”“退役大学生士兵戎耀教官”。学校还在本次军训中设计了7款标兵纪念徽章,用以表彰在作训、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红色精神等方面有突出表现或显著进步的同学。

今年,交大还为因疫情无法返校参加军训的同学开展线上军训,开设整理内务、军事体能训练、队列训练、线上参观红色博物馆、学唱军歌、专题讲座、红色观影等丰富多样的军事课程,让同学们在线上感受多彩军营的靓丽色彩。

融入新生入学教育、行业情怀教育 这里的军训很“专业”

“如何适应大学生生活?”“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如何认识所学专业优势?”“如何在专业学习与研究中发掘自己的价值?”今年,上海交大首次在军训期间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各学院书记、院长全员走上讲台,在军营中为新生讲授“书记院长第一课”,分享如何做选择、如何定目标、如何做自我,引导学生深入认知专业的魅力,扣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

“立体式”带领新生融入交大生活,“沉浸式”指引老生探索行业奥秘。心怀“国之大者”,如何探秘海洋?“我甘做一朵浪花,推动中国科考船畅行世界大洋,为中国科考每一次装备升级贡献力量!”十年潜心于“雪龙2号”研制的专家吴刚走上军训讲台,讲述守护祖国科考“乘风破浪”的人生航程,让参训学子看到扎根行业、潜心科研的时代榜样。中电科工程师朱维军营开讲“电磁战内容及运用”,结合军事热点讲述专业前沿知识,激发青年学子勇担使命、投身科研、为祖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的豪迈热情。学校就业中心主任顾希垚军营里开讲“择业观”,引导老生在身心淬炼同时,深切体悟“到大舞台、干大事业,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走好大学“下半程”。

最美退役军人、“北斗人”郁文贤重回军营讲雷达、谈军旅,全军优秀共产党员黄浩再返军营讲述潜心钻研、刻苦攻关“给民船穿军装”……交大军训开展“重量级”行业教育,邀请名师进军营,增强学子专业认知与学术志趣。

在“光启”天文台观测星空奥秘,在城市森林实验室认知“双碳”智慧,在装备自动化实验室感受科技魅力……军训期间,各院系组织参训学生走入实验室、走近学院“硬核”科技,在学院开放日中探索无限可能。

今年,交大首次将专业教师引入军训带训队伍,训练间隙分享学科特点、行业发展、专业前沿,连务会上畅谈求学经历与科研体会,在师生同训中全过程融入专业引导。“我在同学们心中播种,他们自己会知道该怎么走”,23连副指导员、人文学院助理研究员刘思亮主攻出土文献与古文字学,首次带训便领着连队同学感受甲骨文的无尽魅力,激发全连学生共创“刷屏大片”《韶武齐芳》,鼓点铿锵融入滴滴书墨,整齐划一的队列动作汇集成“动起来”的古文字“中国长兴”,在润物无声中厚植学生文化自信。

此外,为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在大学生心中播下崇尚劳动的种子,上海交大在新生军训期间,分别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包起帆教授、“三农”人严胜雄教授走进军训现场,为参训学生带来生动的劳动精神大思政课。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舒天楚 周欣怡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