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01 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上海师大星”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时间:2022-09-09 18:10:04

本网讯(记者 颜惠芳)“91001 号小行星,尽管肉眼不可见,但她将是所有上海师大人星空中最亮的那颗星;91001‘就要 001’,将以其易记诙谐的发音激励着上海师大人追求卓越、不甘人后;91001 号小行星,以上海师大之名,遨游在浩瀚宇宙中,象征师道永恒……”2022年9月9日,第38个教师节到来前夕,国际永久编号为91001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上海师大星”,从此,上海师范大学在天空中有了以己之名命名的“专属小行星”。


据介绍,该小行星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8年1月18日发现,轨道介于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主带上。该星绕太阳一圈,地球绕太阳四圈,也就是"上海师大星"上的一年相当于地球上的四年,恰合学校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的周期。

在仪式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颁授了命名公报、证书和运行轨道图铜牌,并介绍了“上海师大星”(Shanghaishida = 1998 BY8)国际永久编号91001的寓意:编号中间三位数字“100”代表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和奉贤区海思路100号;后三位数字“001”体现了全校师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昂扬精神。常进表示,相信“上海师大星”的命名,将利于学校天文学科及相关学科的高水平发展,打造上海师范大学品牌,振奋教育科研热情,为上海乃至全国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目前,我国有十多颗以大学校名命名的小行星,比如北京大学星、北师大星、南京大学星、山东大学星、中国科大星等,这些高校都对国家的经济、社会、天文等事业作出过重大贡献。

上海师范大学“天文学”学科自2004年起开始培养天文学硕士生,是上海市最早培养天文学科研究生的高校之一,学科拥有两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及具有产权和知识产权的世界一流亚毫米 LCT 望远镜,并于2021年成功获批天文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该学科始于星系宇宙学、拓展到亚毫米天文仪器方法、再到引进人才开展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业已在我国天文界形成了特色鲜明和具有国际竞争力队伍,是我国天文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如今,“上海师大星”的命名,将承载着学校“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遨游在星辰大海中。

“今天上海师大拥有一颗‘闪亮’的星星。这颗小行星是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星星代表永恒,因此也给了我们工作的尺度,就是要把师道传承的教师教育作为永恒的事业去做,使我们的工作不断持续、得以积累、不断发展,在时间和历史的长河中,使教师的工作更有价值。相信上海师大未来星途灿烂、师道永恒。”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表示,命名“上海师大星”是学校的一件大喜事,将促进上海师大天文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激励全校师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彰显教师教育特色,更好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使命。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