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孩子开口就是“芭比Q”
专家建议从诵读开始“亲近母语”避免“语言贫乏症”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施晨露

时间:2022-09-08 10:02:49

上幼儿园的孩子就会说“芭比Q”……随着短视频、新媒体造就越来越多的网络流行语,很多人担心“语言贫乏症”会不会影响更年轻的一代——小学生乃至幼儿园的孩子。如何让“网生代”对纯正的母语心生热爱与向往?开学季,记者专访了《日有所诵》主编、国家“十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亲近母语”课题主持人徐冬梅。

“语言贫乏症”确实存在

徐冬梅说,网络流行语是一种正常现象。在语言中,语音、语汇、语法三个核心要素,语汇的变化是最大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语汇,“母语是一棵大树,日常语言、生活语汇,是主干;文学语言和实用性语言是重要的枝条,是每一种语言是否丰富、成熟的标志;古典语言、雅言则是根基,是这棵树能否茂盛的基础。”

专家说,包括抖音在内,新媒体的影响是巨大的。年轻一代甚至儿童一代,已经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更愿意通过短视频和新媒体来获得资讯和娱乐。无论是动漫、游戏,还是短视频,都是以口头语言结合视觉语言的表达形式。相比纸质图书、书面语言,这些新媒体的口头语言不够严谨;而相比文学作品,在词汇量的丰富性和精确性、精神性和文化性也显得不足。因此,“语言贫乏症”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存在。

某种程度上,推广阅读,更多的是在跟短视频、电视、动画、动漫等媒体介质,争夺儿童的时间和兴趣。“这是一项很艰难的工作。”徐冬梅坦言。

诵读是“亲近母语”的切入点。徐冬梅说,诵读、诗教是中国古典教育的传统,也符合汉语音乐性强的特点。对儿童来说,诵读可以让多种感官共同参与学习,学习效果更好,同时也能帮助他们培养语感,积累语言,平心静气,增长智慧。

科学推进中文分级阅读

“分级阅读”在英语阅读中是大家熟悉的概念,中文读本如何推行分级?

徐冬梅表示,中文分级阅读不仅是文本的分级,而是要根据儿童认知、阅读水平为每个孩子匹配合适的读物,并且根据不同情境进行适当的阅读互动、阅读指导和阅读教育。

如何检测孩子们的阅读水平、如何给孩子选书、如何带孩子读书、读到什么程度,这些问题看似简单,但对90%甚至更高比例的家庭来说,迫切需要科学、具体的指导体系。

徐冬梅说,儿童阅读、中文分级阅读会遇到不少难点。首先是母语性的问题。汉字、词汇没有明确分级。不像英文,1至8级词汇,非常清晰。汉语本身的模糊性,汉语语义的复杂性,让中文分级阅读有很大困难。

其次是数字化、智能化的问题。如何利用数字化、智能化,对儿童进行科学的儿童阅读素养的测评,为他们匹配合适的文本,对他们进行一定的阅读影响,这是一定要解决的。“这要求我们追求更科学地推进中文分级阅读数据化、智能化的研究和实践。”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