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好老师 | 120多名西藏孩子的“大家长”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时间:2022-09-08 10:02:49

有那么一群人,和你相逢于偶然,却愿意用每天的8个小时、10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教你本事,听你心事。他们和你非亲非故,却真心实意地盼着你好,盼着你离开他们的怀抱,有勇气、有能力振翅飞翔。他们可能很温柔,用一双笑眼抚慰你的失落和不安;也可能略严厉,但若干年后回忆起来,那句句箴言早已不知不觉化作风帆,助你远航。

在2022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新民晚报推出“我身边的好老师”专栏,把最深的敬意,送给可亲可敬的他们。

图片

陆高原和学生在讨论习题

“您总是像父亲那样忙这忙那,我们一直都被您很好地保护着……”教师节快到了,已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的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2022届西藏班学生白玛拉姆不忘给高中母校西藏部主任陆高原发来消息,述说对三年师生情谊的思念和感激。像白玛拉姆这样送来教师节祝福的西藏孩子还有许多。

自2005年晋元高级中学首次承担内地西藏散插高中班的教育援藏任务起,学校里的藏族学生已经从一开始的21名,增加到了现在三个年级120多名。这18年里,陆高原也与西藏、西藏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孩子们心里,这位同样来自青藏高原,名叫“高原”的老师亦父亦师,就是他们细心、热心、有爱的上海“大家长”。

图片

陆高原组织西藏学生开展社会实践

“我们以为您是超人”

今年春天,疫情袭来,上海中小学校调整为线上教学。陆高原收拾好行李住进了学校,和学校领导、西藏部的教师团队等一起守护110名留校西藏学生的学习生活。小到学生每天吃什么,体育运动做什么,大到线上学习怎么才能效果更佳,事无巨细,他样样操心。“以往每年春节,我都会留校和孩子们一起过年。今年的春天是我在学校西藏部工作以来,与孩子们朝夕相处最长的一次。”

为了保障学生最佳的线上学习效果,陆高原与学校后勤保障处、教育技术中心反复沟通、研究,最后决定让西藏部学生采用了大屏幕、电脑和手机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既能跟着大屏幕参与共同的线上学习,也有手机或电脑的个性化线上走班。他设置了家长线上会议室,同步分享孩子们课上、课间的实况,给远在西藏的家长吃下“定心丸”。

图片

疫情期间,陆高原组织西藏学生做核酸

“每天都有四菜一汤,还有水果饮料,我们就像未长大的孩子被您很好地保护着。尽管身心俱疲,您的化学课还是那么有活力,让我们差点以为您是超人。”白玛拉姆说,一封简短的感谢信说不尽她对恩师的感念之情。6月28日,晋元西藏班高一高二年级孩子顺利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平安返藏;7月7日,陆高原又把40名西藏班的高三学生顺利送入高考考场。

“让我们成为一家人”

2005年,陆高原担任班主任的班里来了首批西藏学生。从那时起,他就一直坚守在民族工作岗位上。新生入学,他爱和孩子们“套近乎”:“你们从青藏高原来到上海,我也是出生在青藏高原,到上海工作、定居。这就是我们的缘分,也希望我们成为一家人。我从小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家雀蜷身恋屋檐,雄鹰展翅冲霄汉’,愿大家在上海、在晋元成为真正的‘高原雄鹰’!”这并非客套话,陆高原将这些高原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那样关心教导。在他眼中,他们是生活上需要精心呵护的格桑花,更是学业、精神上要不断教导,并使之成为能在未来展翅翱翔的雄鹰。

图片

疫情期间,陆高原和西藏学生在交流

在老同事战伟叶眼中,陆高原是一个很有耐心也很心细的男教师。他对陆老师是这样评价的:“他是科班出身,教学能力出众,西藏班的工作其实很繁琐,他细致入微,总能及时发现孩子们情绪的波动。每次学生受伤、生病就医,他总是冲在前面,忙前忙后,做好方方面面的安排。他也曾克服高原反应,日行几百公里,深入藏区走进学生家庭家访。”

来自日喀则的旺加考入晋元之前都在当地读书。刚来上海时,性格腼腆的他曾因为思乡、陌生等情绪,无法融入集体而一度沉迷网络。原本学习优异的他,成绩下滑严重,变得愈加沉默,甚至出现了迟到、缺课的情况。陆高原很快注意到了这个孩子。一方面,陆高原给旺加带去了学习、生活用品;另一方面,也时常拉着旺加海阔天空地闲聊,带他去校园外转转,尝尝上海的小吃,看看城市的美景,让他对这个城市不再陌生。“我知道你是个优秀的孩子,初中一直在班里数一数二,只要你对自己有信心,你肯定可以重新出发!”在陆高原像父亲一样循循善诱下,旺加渐渐敞开了心扉,最终今年以超过分数线几十分的成绩考入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

就这样,陆高原带出了一届又一届“高原雄鹰”。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