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流动至薄弱校三年,培养百名新秀教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2-09-06 13:19:58

9月5日下午,黄浦区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座谈会。围绕打造一流教师队伍、探索创新英才培养的“黄浦模式”这一目标,会上发布了黄浦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五大计划”和青少年创新英才培育登峰计划,启动黄浦区青少年创新英才科学院学科(创新)基地。

这“五大计划”包括:黄浦区新一轮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实施计划;黄浦区教育系统学术性专著资助计划;黄浦区教育系统区学科带头人、区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实施计划;黄浦区教育系统基础教育教师学历提升计划和黄浦区教育系统百名新秀教师培养计划,旨在打造一流教师队伍,提升城区核心竞争力。

“五大计划”具体而言是,围绕黄浦教育“高、先、精”的发展定位,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将通过师徒教学相长的模式,导师要努力成为市级乃至全国有声望的高级专家,学员要努力成为在本市、区内有一定影响的高端人才。区教育局对学术性专著每部资助8万元,出版后若在全国和上海市教育科研成果评审中获得高等第奖项,将给予成果拥有者一次性奖励。通过区学科带头人、区骨干教师的交流轮岗,合理配置区内优质教育资源,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逐步缩小校际差距。区学科带头人、区骨干教师原则上流动至其所在教育集团内的薄弱校,在课堂教学、教育科研和带教培训等方面进行带教,流动期限为三年。“十四五”期间,黄浦区100%的中小学专任教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高中学校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超过40%,义务教育学校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超过20%,幼儿园专任教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超过90%。三年内培养100名师德修养好、专业技能精、教育教学有特色并在市区有一定学术活跃度和教学影响力的青年名师。

黄浦区青少年创新英才培育登峰计划旨在培养一批学科(科创)创新拔尖人才,建设一批区域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通过搭建“哈勃学院”在线平台,有效联通区内各学校、培养基地、市学科业余学校、合作高校、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科技企业等单位的线上资源和数字化应用,形成“1+N”创新英才培养基地集群,实现资源汇聚、过程管理、档案留存、学习监测等功能,支持学生开展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自主研究与高校导师个性化指导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通过统筹市级学科业余学校、区内优质高中优势学科以及区创新人才培养名师工作室,建设区域学科拔尖人才早期培养基地;统筹区域内与高校合作的高中特色项目和创新实验室,建设科创英才培养基地,探索“基地+名师工作室”“基地+业余学校”“基地+一流高校”三结合的创新英才培养机制。随着基地的建立和线上平台的开通,黄浦区将推出学科强基项目、科研英才项目、创意设计项目、科创工程项目、专业领航项目等创新英才培养项目,期待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黄浦中学生开启登峰之旅。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