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9-06 09:50:03

9月5日,市教卫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市委讲师团专家于洪生教授作辅导报告。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主持学习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作重点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进行交流研讨。

图片

于洪生运用丰富史料、生动案例、详实数据,全面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的重要意义、总体框架和重大论断,对怎样学习领悟这本著作进行了深入导读。

沈炜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包含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先期出版的第一、二、三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是一部充分展现全党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权威读本。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是一部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最新教材。

沈炜强调,教卫系统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从中学信念、找方法、明路径。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感悟领袖风范中强化政治自觉,筑牢政治忠诚。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感悟真理力量,在坚持理论武装中强化思想自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推动改革发展,在奋进伟大征程中强化行动自觉,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等重要论断,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努力做到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卫事业改革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平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面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对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推动上海教育更高质量发展,更有效地支持和保障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王平强调,要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问题意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教育领域改革发展难题的方法举措。要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希望和嘱托牢牢放在心上,自觉把教育事业放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大局中去谋划,主动对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用改革开放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难题,闯出发展新路,努力为教育现代化作出上海贡献。

市教卫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扩大学习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各处室处长、党支部书记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参会。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