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学习、智能测评、教育元宇宙……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论坛普陀会场亮点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9-06 10:01:32

日前,“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论坛”普陀会场举行,会议由智能学习、智能测评和教育元宇宙三大模块组成,既有提纲挈领的宏观视野,也有步履实地的创新应用产品演示。各位专家学者立足数字化、管理、伦理、5G、元宇宙等领域,描绘展示了智能教育的系统应用与未来前景。论坛通过线下会场与线上直播方式呈现,近5万人次参与活动。

1梅兵 致辞 (1).jpg

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指出,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教育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而人工智能技术在推进教育变革创新中具有巨大的潜力,华东师大发挥学校优势学科实力,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实现路径,产出一系列智能教育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将在学习的各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助力教育减负增效、重塑教育形态、强化教育本质。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表示,普陀区将发挥华东师范大学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上海智能教育产业园,扩大智能教育领域成果的转化和创新示范,进一步激发科技促进教育变革的强大动力,同时,全面深化教育数字化改革,拓展智能教育的场景应用。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加强优质资源共享,强化教学模式更新和质量监测,加快构建基于大数据和智能技术应用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2姜冬冬 致辞.jpg

推动数智化转型,实现个性化学习

学术专题之“智能学习”围绕多角度、全方位赋能智能学习新路径,从生态视角探讨数字化转型与智慧教育,从人机协同视角探讨以人为本的学习分析,从学生视角探讨用户建模与个性化学习等。同时以视频形式生动呈现了智能学习系统的应用实践。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顾小清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在"数字化转型与智慧教育愿景"的报告中指出,智慧教育的发展不仅伴随教学方式的变革,更要求教育生态的创新。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需要社会各界的协同努力。他认为,数字化就是数据化和数智化,是融入了互联网思维和数据思维的信息化。因此,数智化的实现不是单纯的拿来主义,而是科技融入教育生态,只有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才能有效构建智慧教育。

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大学雅尼斯·迪米特里亚迪斯(Yannis Dimitriadis)教授,在报告"以人为本的智能学习——人机协同的视角"中指出,智慧教育新生态下,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的同时,也要调动学生、教师主体的潜能。他提到,当设计并实施人工智能和基于学习分析的解决方案时,需要采用以人为本的学习分析方法(HCLA),在人类与智能代理之间寻找最佳平衡,将教师定位为有效干预和协调行动的设计师,以实现公正、可靠、透明和符合伦理的学习系统。

上海交通大学俞勇教授在"智能化教育中的用户状态建模探索与实践"中提出,学生的知识状态建模,对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如搭建智能化教学平台时,精准建模能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推荐,提高学习效果。他表明,要利用数据特征与创新用户模型,并通过伯禹教学平台的实践案例,展现用户知识状态建模如何运用在自适应练习、学生能力测试等个性化学习、考试场景中。

智能化测评反馈,实现精准有效施教

学术专题之“智能测评”呈现出了以测评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从伦理视角探讨人工智能的技术问题,从算法开发视角探讨课堂教学的信效度,从写作场景探讨如何助力教师教学等,也以视频形式生动呈现了智能测评系统的应用实践。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周爱民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姜育刚教授以"可信合伦理人工智能技术初探"为题作了报告。他指出,一方面,现有人工智能技术本身的不足使其容易被干扰或欺骗,做出偏离预期的决策;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换脸等生成技术被滥用会产生大量非真实信息,威胁社会稳定甚至国家安全。他指出,学术界已经对模型后门、对抗样本、和换脸视频等问题的治理技术展开研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此外,发展可信合伦理人工智能也需要借助治理技术构建完备的评估评测体系。

美国普渡大学张华华教授以"计算机自适应测评(CAT),智能化算法开发,与人工智能(AI)" 为题作了报告。他首先回顾了历史上如何解决CAT大规模运用中产生的各种问题,随后介绍了CAT 如何用于课堂教学并促进因材施教,最后讨论如何不断提高算法的智能化以保证测量的信度和效度等,并探讨理想中算法开发人员知识结构和专长。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田江森以"智能化教学反馈"为题作了分享。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通过智能化评测,找到每一位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与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帮助教育工作者减轻负担,并对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辅导帮助。田江森以写作教育场景下的问题和挑战为切入,介绍人工智能如何助力教师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学反馈,实现更好的教育公平。

在分享中,“小花狮“作文智能评阅辅导系统”以教育学和心理学原理为指导,以中文光学字符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辅助作文自动打分等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辅助师生自动定位写作难点,提供写作优化建议。纳西族东巴文智能识别与诵读系统,是以人工智能助力东巴典籍识别,综合采用图像处理、深度学习、智能匹配、自然语言处理等多种人工智能技术,展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东巴典籍识别与语音输出。孤独症儿童视觉交互智能辅助评估系统演示了通过整合人脸检测与识别、物体识别、视线估计与跟踪、视线模式分类等AI算法,将儿童行为编码的时间分辨率从秒级提升到了毫秒级。

13作文智能评阅辅导系统演示.jpg

元宇宙构想与实现,打造未来教育图景

学术专题之“教育元宇宙”旨在充分把握人工智能与元宇宙相融互促的发展趋势,连接汇聚世界人工智能最新观点和成果,传递无界共生的创新理念,展现上海智能时代的美好图景。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许鑫主持。

上海MBA教指委主任邵志清带来了题为"数智时代的管理教育"专题报告,报告聚焦数智时代企业发展新机遇、数智时代管理教育新变化、技术赋能人才培养新模式等方面,分享了上海MBA教指委构筑元宇宙中的商科教育高地的实践。“从数据化到数智化给各个领域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数智时代企业创新包括有大数据驱动创新、人工智能算法创新、人机融合行为创新等诸多领域,我们的管理教育也要契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上海MBA元宇宙中心的建设正是适应这一需要的重要探索和有益尝试。

上海联通教卫行业产品总监、智慧教育首席专家吴斌分享了"5G赋能未来教育新发展"主题演讲。近三十年来,我们在2G到5G的一次次演进升级中,感受着教育的瞬息万变。如火如荼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正在推动全领域、全要素、全流程、全业务的数字化意识和数字化思维深化,如何聚焦核心目标,广布实践场景,在教、学、管、考、评等维度实现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共同展望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更加美好的未来教育。

流利说联合创始人林晖关于"教育遇上元宇宙:价值、路径与实践"的演讲,首先从教育本质的视角介绍元宇宙如何可能帮助实现更好的教育;同时介绍了国内外已经看到的一些实现路径与案例,展望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最后分享了如何打造出一个全双工实时互动的、教过超过百万学生、累计教龄已经超过100年的元宇宙AI老师。

20 5G+教育元宇宙产业生态联盟成立.jpg

论坛现场,5G+教育元宇宙产业生态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单位覆盖产、学、研、用等多个层面。正元智慧代表陈艺戎首先代表联盟筹备委员会宣读了倡议书,其后由11家联盟首批单位的代表现场共同签署,见证5G+教育元宇宙产业生态联盟的正式成立。大家共同倡议,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共同致力于元宇宙融合教育发展新趋势,构建新一代教育生态。

在教育元宇宙应用发布环节,风语筑公司副总经理李成代表“5G+教育元宇宙产业生态联盟”部分协作单位介绍了上海MBA元宇宙中心建设的阶段性成果。随后展示了教育元宇宙试验场,接入舱、空间站、实验室以小、中、大三种规模满足个性、前沿的教育场景需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系鲁力立老师分享了面向中小学的教育元宇宙科技空间场景解决方案,方案设计建造了专业、健康、智能的舱体,包含集成式沉浸技术、百种优质教育资源、针对中小学生的科幻空间与人物形象,三通路(VR眼镜、平板AR、裸眼3D)接入定制化云平台,并邀请现场嘉宾进入教育元宇宙接入舱进行沉浸式体验。

智能学习的实现离不开数智化、人性化、个性化和规模化。人机协同的智能学习的实现仍需要社会各界的多方探索与实践,助推智能教育的人才发展。未来,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需要国内外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的合作共建,以推动全球智能教育协同发展,为教育创新发展全方位赋能。

微信图片_20220902122912.jpg

微信图片_20220902123001.jp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