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餐,孩子们吃得怎么样?闵行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今日闵行

时间:2022-09-05 16:13:59

9月1日,家长们“万众期待”的开学日到了,阔别漫长的假期,学校食堂准备好了吗?食材又是否新鲜?

开学首日,七宝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来到七宝明强第二小学,重点围绕食品原料采购、加工过程、餐饮具洗消、仓库管理等方面检查落实情况。

上午10点,七宝明强第二小学的食堂后厨已经在为孩子们的午餐忙碌了起来,炒芋头、猪大排、炸排条正在准备出锅,等待装入餐盒“迎接”“小神兽们”。

图片

“请提供一下原材料的索证索票,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是否都在有效期内”?执法人员首先查阅了原料采购台账记录、供应商资质以及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确保食品来源正规,从业人员管理合规。

图片

在操作间,冷藏设备的温度也是检查环节之一,“我们冷藏库一般0℃到8℃,冷冻库维持在负12℃左右”,食堂负责人告诉记者,“而且里面的食品不会放得太满,以免影响制冷效果。”

图片

食堂长时间没有使用,仓库是否存放了过期或变质的原材料?走进存储室,每一样原材料都分门别类摆放在货架上,标签上标注了进货时间,结存数等。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米、油、调味料等材料的保质期,“每天都要看一下有没有临期,一旦原料过期、变质或者破损要立即清理”,执法人员提醒,“仓库环境也要保持整洁。”

图片

一盆热腾腾的炸排条出锅,执法人员将中心温度计插入其中。一般出品菜肴中心温度需达到70℃以上,才能保证菜肴蒸熟煮透。而在旁边的温度记录表中,每一种“小神兽们”吃到口中的菜品都有详细记录。

图片

随后,执法人员询问了食品留样情况,并当场对待用餐盘的洁净度进行快速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符合标准。此外现场还有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学校食用油和餐饮具进行抽样送检。

图片

目前,七宝明强第二小学共有2000余名在校学生,在学校小程序里,看到了不少食堂消杀和食品制作等视频。校长郭芳表示,“以往家委会代表会进入后厨了解情况,如今因为防疫要求进行了改变。家长在线上就可以观看食堂环境,比较方便、直观。同时学校制定了‘陪餐制’,师生共同守护食品安全。”

图片

从9月1日至23日,区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其中七宝辖区内涉及53所学校。对于情节轻微的不规范情况,将采取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而对于未按规定制定和实施经营过程控制要求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立案处罚,督促指导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