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批“萌新”来上中医报到!一起来看他们的学医小故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9-05 18:18:5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开学在即,金榜题名的上中医学子们纷纷踏上了入校报到之旅。在这些即将成为中医人的新生中,不乏与中医药有着浓厚缘分的学子们,他们带着各自的故事来到上中医,将这里作为大学新征程的起点,让梦想启程。

高中与中医药结缘,坚定在上中医继续追梦

高星星在高二时通过参加上海青少年实践工作站与上海中医药大学结缘。“我认为研究型学习是学习生涯中的必修课”,她满怀期待选择了中药固体制剂研究,却在课题开展中遭遇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青少年实践站中基础课程的学习让她对中药片剂、滴丸剂制作有了一定了解,但实际操作起来却还是遇到了始料未及的困难。“从被动灌输知识到自主研究是困难的,预设与亲身实践相差甚远,起初令我感到非常迷茫。”面对选题时的不知所措,她从生活寻找灵感;克服重重困难完成论文初稿,却在预答辩中几乎被全盘推翻,选材与制备不科学等问题让论文漏洞百出。参与指导课题的导师们通过引入电子技术及对大鼠实践研究,让论文“回炉重塑”。这期间,高星星想过放弃,但导师和高中班主任鼓励她勇往直前。

凭借着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她最终跨越了一道道坎,顺利通过论文答辩。这段宝贵的经历让高星星深刻体会到了收获实践创新的喜悦与研究学习的精神内涵。也正是这不轻言放弃的精神,让她最终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她梦想中的学校与理想的专业。期待这里的学习生涯会是她踔厉奋发道路上的启蒙之光。

退役不退志,退伍义务兵在针灸推拿领域深造

罗龙飞今年成功考取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学硕士研究生。他本科就读于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期间,他光荣入伍,在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服役,还于2017年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今年,在乘坐列车返校途中,一名旅客因踏空从列车卧铺摔伤脚踝,罗龙飞知晓后主动上前问明情况,并用针灸帮助乘客缓解症状,受到列车长和乘客的称赞。2018年9月刚退役,他就在老师的带领下成立了第一个由退役大学生组成的学生组织——湖北中医药大学学生会治保部,并担任首任部长,先后参与多次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2019年9月,他还带领队员担任新生军训中的退役大学生教官队队长,圆满完成任务。2019年在宁波市遭遇烟花台风红色预警时,他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带队参与学生宿舍转移。

本科期间,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模范团干,学习成绩优异,先后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这次他选择来上中医继续深造,只为用另一种方式继续守护人民健康。

“樂”“藥”相近,来自中医世家的他以音悟医

“学好中医首先要打好深厚的文、史、哲基础,精研医籍、悉心钻研,深刻领会中医的整体思维、辨证观念和治未病思维,同时也要学习西医知识,拓宽知识领域,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出生于中医世家的邹简从小耳濡目染,自幼就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年,他以第一志愿被2022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屠呦呦班录取,立志在“青蒿素精神”指引下献身岐黄事业。

“‘乐’的繁体字‘樂’与‘药’的繁体字‘藥’相近,在古人看来,音乐也有治病养生之功效。”邹简热爱医学,也热爱音乐,特别是中国传统音乐。他从小出入剧场梨园,观看评弹演出、相声表演。通过坚持二胡、古琴等音乐学习,邹简体会到音乐可以治愈人心,修身养性。“练习乐器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每一种乐器需要不同的演奏手法,并进行长时间的练习,学习中医亦是如此。”邹简认为从浩瀚的中医宝库中领悟和继承需要漫长的积累和艰苦的锻炼,需要坐穿“冷板凳”、吃尽“千般苦”,这样才能让古老的中医在新时代继续焕发新生机。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