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个教师节和首个师德师风建设月,上海将这么做!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9-05 09:23:16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为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新时代教师队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集中展现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在全社会持续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近日下发通知,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2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市教卫工作党委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年”安排,明确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将2022年9月定为“师德师风建设月”。

教师节主题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师德师风建设月”重点活动安排

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

推出“我身边的好老师”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故事。

评选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典型案例。

开展入职宣誓、教师荣休、师德承诺等仪式教育。

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通知还有哪些要求,一起来看↓

强化政治引领,牢记师者初心使命

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一一习近平上海足迹》等重要著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培训教研等,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岗位,切实担负好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注重强师惠师,营造尊师重教风尚

各级各类学校要统筹兼顾各级各类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扎实做好公费师范生培养、中小学教师减负、职教教师素质提升、高校教师发展等工作,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各单位负责同志要深入基层、下到一线, 有序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看望先进教师,关心老党员教师、老专家,特别是要关心一线教师、离退休老教师、家庭困难教师以及受疫情、灾情影响的教师等,增强教师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要深入挖掘广大教师在潜心教学科研和主动抗击疫情中担当作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 “身边人、身边事”,强化典型选树,并发挥“四有好教师”“时代楷模”“教育世家”“为学为事为人”先进典型、“最美教师”和“黄大年式” 优秀教师团队等榜样的引领感召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争做“大先生”。要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举办表彰会、报告会、专题研讨、主题讲座、“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等形式,灵活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H5、“三微一端”、电子屏等校内外宣传平台,全方位、立体化讲好上海教师师德故事,充分展示上海教师魅力风采,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尊师重教风尚。

突出务实作风,坚持简朴隆重要求

各级各类学校要精心策划,结合本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求真务实、勤俭节约,隆重、简朴做好教师节宣传庆祝工作,切忌形式主义、铺张浪费。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相关文件要求,强化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坚守廉洁自律的要求,严于律己,清廉从教。要加强教师节、中秋节、国庆假期等期间的纪律教育,明确要求不得利用教师职业和教师岗位谋取非法利益,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不得有借开会、调研、培训等名义公款旅游等行为。

开展专项行动,弘扬高尚师德师风

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围绕《2022 年师德师风建设月重点活动安排》,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挖掘宣传“我身边的好老师”师德故事,组织“校园大师剧”巡演,总结凝练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案例,开展入职宣誓、教师荣休、师德承诺等仪式教育等,以此为契机,集中凝练总结展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