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智能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论坛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9-05 10:28:51

9月1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论坛以“引领学习变革 智创教育未来”为主题,聚焦智能学习、智能测评、教育元宇宙三大领域,邀请了教育部、上海市政府领导,以及近3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推进合作共建,共同引领智能教育的创新发展。论坛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行、双线联动的方式展开,同时通过元宇宙会场进行直播,超4万人次共同参与。

高位引领未来发展 携手共建智能教育

开幕式上,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介绍了上海在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加快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努力。他提出,上海将聚焦打造智能教育的新底座,加快部署校园数字新基建,实行统一的数字标准,打造互联互通的智能教育基础设施。聚焦拓展智能教育新应用,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探索基于AI的个性化学习方式,发展基于元宇宙技术的沉浸式、体验式的教学模式。聚焦构建智能教育新格局,推动开展智能教育国际协同创新,加快建设教育数字资源共享平台,打造更加优质、更加公平、更加开放的教育生态。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指出,人工智能和教育两大领域正加速实现交互渗透,呈现出系统性融合的发展趋势。近来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发展,围绕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完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优化师生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信息素养,开展试点示范、探索智能技术赋能教育的新模式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他提出,在接下来的研究和实践过程中,要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构建智能时代教育新形态,筑牢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安全底线。

OECD教育与技能司司长 Andreas Schleicher在致辞中提到,当前我们迎来了数字化革命,人工智能在学习变革中将发挥巨大的作用,我们需要实现技术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让人与科技共同协作,提升人才培养的效益。智能教育时代在于是否有掌握技术,积极创造的教师,在于是否培养出有内容创造力,社交能力,学习和分享能力的学生,这是我们应当发力的重点。

开幕式由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主持。其后的议程,由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主持。

在共建智能教育实验室签约仪式上,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教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教授布达克先生,华东师范大学智能教育实验室副主任周爱民先生上台,携手美国雪城大学学习资源研究与设计协同实验室主任科萨尔卡女士在线通讯,共同完成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智能教育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进一步拓展。

image.png

image.png

在本次论坛上,“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智能教育协同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华东师范大学牵头,与7所结对师范院校以“智能教育”为协同提质的重要抓手,从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三方面共同探索协同提质工作新范式。

在论坛主旨报告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在“智能教育的新境界”主题演讲中指出,人工智能可以理解为,为每一个受教育者量身定制一个教育系统。它可以给每个学生画像,量化每个人的学习状态。郭毅可分享了他的团队利用知识图谱,开发了智适应学习系统,帮助好的教育资源精准地提供给每一处农村的学校。他希望能够携手国内的研究机构,让中国的智能教育来扎根中国,走向世界。

此外,论坛特别设置了“高端对话”环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怀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参与共话,由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袁振国主持。对话围绕智能教育对当代教育、未来教育发展的价值,智能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运用特性等问题展开,观点鞭辟入里、解释振聋发聩,对智能教育的未来突破给出了思路和方向。与此同时,各位专家立足于中国文化传统,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教育作出了回应。

image.png

课程标准先睹为快 研发成果重磅发布

在人工智能课程标准与读本研制成果发布环节,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主任戴娟首先介绍了实验室及与华东师大联合开展的项目工作。随后,课程教材研究所课程改革实验研究中心魏娜以“基础教育阶段数字教育的中国方案”为题作了分享。她提出,中国高度重视基础教育阶段数字教育,未来应对数字教育新形势、新挑战,应坚持以政策为引领,聚焦关键问题,深入开展实践探索,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形成基础教育阶段数字教育的中国方案。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袁振国发布了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研制的“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标准研制成果”,期望在人工智能学什么、怎么学人工智能、如何评价学习效果这三个方面提供指导标准。他指出,试行标准明确了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的性质与理念,精炼了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的五大内容结构,制定了详细的课程内容、具体要求与评价标准,给出了课程实施的具体建议。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以“智能教育:WHY, WHAT, HOW”为题,主要回答了为什么要实施智能教育,智能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何在,智能教育的目标是什么,以及应该怎样实施智能教育才能达成必要的目标等问题,发表了对于智能教育的看法。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领军科学家林达华以“《人工智能基础》读本定位解读”为题作了报告。他指出,图书作为开展基础知识学习的重要载体,需要在系统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地优化与更新,对新读本《人工智能基础》的编制原则进行了阐述。他表示,通过这部读本,希望向读者传递一个真实的人工智能的世界,为普及人工智能知识提供参考,进而推动人工智能人才的全方位培养和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研发主管邹雨竹以“OpenInnoLab 青少年的AI开放平台展示”为题,介绍了OpenInnoLab是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团队发布的一个面向青少年的AI开放平台。平台为从事AI教育的老师们以及AI科创的同学们提供前沿的、多元的、易用的、连通的AI学习创作工具,并配以丰富的课程与实践案例。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科创主管谢作如以“构建开源开放生态,引领青少年AI教育创新发展”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中心积极响应国家AI政策,开发适合青少年的开源AI学习工具(XEdu),设计教师培训课程,并联合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实施试验区项目,组织白名单学生竞赛活动,构建了一个开源开放的AI教育生态。

智能教育的发展为教育发展带来了新动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以教育的数字化、智能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相信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论坛的成功召开,将为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