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拥抱新学期,校园因学生归来而灵动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鹏 王星

时间:2022-09-02 12:32:17

  昨天,上海约165万名中小学生和55万名幼儿迎来了开学、开园日。各所学校的教室里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校园也变得灵动起来。

       为了让广大中小学生顺利适应新学期,沪上中小学校都设置了暖心、鲜活的开学第一课:以丰富的开学大餐,让学生们收获满满。
       校园迎接“萌新”,不少家长为孩子拍照留念
       “来,囡囡拍张照再进去。”昨天早上7:30左右,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分部)迎来了小学生们。不少家长为了纪念孩子入校这一刻,在校门口拍照留念。市民汤女士的女儿今年读二年级,目送女儿走进校园,她也特别感慨,“孩子早上六点多就醒了,收拾好东西就等着出门、和老师同学见面。希望她在新学期学得开心,玩得快乐。”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开学后,沪上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师生员工需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进校(园),师生需要在每日离校前错峰完成1次核酸采样,确保师生在校在园安全。
       在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校门口,幼儿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有序进入校园。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这里迎来了又一批年纪最小的“萌新”,他们也是“最柔软的群体”。园长方玥告诉记者,此次开学,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有近450名幼儿在园。为实现所有师生每日离校前完成一次核酸采样工作,托儿所设置了5个核酸检测点,并为每个班设计了不同的动线,既避免了班与班之间的交叉,又能最大限度减少等待。检测人员除了提前参加规范培训、持证上岗外,还特别注重语言温柔、手势轻柔,关心关注幼儿情绪和状态,及时安抚和鼓励。
       在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华展校区),学生到校后依次进行手部消毒、测温,在老师们的指引下走进校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能够重新回到校园,是我们期盼已久的事。希望孩子能顺利切换到校园教学的频道上来。”
       送上一包小点心,为每位学生身上贴一张带有励志话语的贴纸……昨天,当1700名学子走进普陀区甘泉外国语中学的校园,整个学校立刻变得鲜活起来。校长杨云介绍,为了迎接学生归来,老师们还提前为学生准备一条丝带,邀请他们写上美好祝福。
       “开学第一课”,仪式感满满
       随着新学期开启,沪上各中小学校在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为欢迎学生而准备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在不少校长看来,这个新学期的“第一课”尤其要讲究一些仪式感,帮助学生们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学习生活,收获成长。
       昨天的“开学第一课”上,杨浦区打虎山路第一小学的师生们用情景剧的方式,回顾了暑假期间开展的师生结对、生生结对、亲子结对的社会实践活动。“上海是我出生和居住的城市,这里有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发达的交通网络,我深深地引以为豪。世界上唯一一条投入商业运营的高速磁悬浮,就在上海。”这个假期,三年级学生张多闻和小伙伴探访了磁浮线和磁浮交通科技馆,昨天,他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连同对家乡萌生出的自豪感,一并讲述给身边的老师和伙伴们听,收获了喝彩和鼓励。
       对于虹口区广中路小学一年级新生来说,“开学第一课”也让人难忘。原来,学校专门准备了庄重的“开笔礼”仪式,让孩子们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和走向成才的起点。在“开笔礼”的击鼓明志环节,校长击鼓三声,以示学童从今启蒙。随后,学生们接过鼓棒,带着心中的理想敲响“明志鼓”,每一声洪亮的鼓声都孕育着一个崭新的希望。在此后的学写“人”字的环节,新生们手握毛笔,学写“人”字,一撇一捺,写字端端正正,做人堂堂正正,迈好学习成长第一步。
       在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学生们惊喜地发现,走进校园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茂盛的“树林”,原来这是学校特意装点的“心愿树林”。学生们迎来的“开学第一课”,便是为新学期定下小目标,把心愿写在“爱心卡”上。看似简单的创意,其实是学校巧用了“积极心理学”的方法,引导学生为自己确立一个能够实现的目标,从而创设心理缓冲区域,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生活与学习状态的转变。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