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体育课“焕新” 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09-02 11:23:35

新课标要求,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各年级都要开设“体育与健康”课,其占总课时仅次于语文、数学,达到10%至11%。那么,新学期的第一堂《体育与健康课》是怎么上的?体育课的新变化又会孩子们带来哪些影响呢?

图片

在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体育与健康课是五年级(8)班同学们的开学第一课。和以往课程内容相比,任课老师袁玉婷创新融入SPEAM课程理念,通过趣味游戏,测试学生身体的肌肉力量,让学生在运动过程中,了解身体发生的变化,并通过每节课的学习日志,完成运动的自我评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根据新课标,义务教育阶段 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内容主要包括基本运动技能、体能、健康教育、专项运动技能和跨学科主题学习。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老师将更加注重综合性学习评价,促使他们主动达成学习目标,形成核心素养。

图片

图片

除了注重体育健康知识的学习,体育技能的掌握也同样是新课标的重点要求。在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一堂活力满满的篮球课点燃了学生们对于新学期的热情。传球、运球、跑篮,组合技术的学习,成为了课堂教学的重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了解到,这个新学期,甘泉外国语中学在初中阶段,将采用“3+1”的教学形式,在之前的3节基础课上,特别增设1节选项课。选项课根据学校的场地、师资等,开设了武术、足球、乒乓、跳绳、灵敏与协调等7个体育项目供学生选择。

图片

图片

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为主要学习内容,新学期的体育与健康课程,不仅会给学生带去全新的运动体验,更将以培养“核心素养”为导向,让学生在爱上体育课的同时,逐步形成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