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类别由浅入深 劳动课升级为中小学独立课程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09-02 11:23:35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升级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每周不少于一课时。新课标规定,劳动课的课程内容分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3大类别,难度根据学段不同,由浅入深。那么,劳动课具体教什么?各个学校又有哪些新做法?一起来看。

生活中用剩下的PP材料塑料瓶能不能变废为宝呢?四年级学生邹湘渝在帮妈妈做饭过程中获得灵感,将废弃的两款饮料瓶合二为一,改造成方便油壶让妈妈烧菜更轻松。

图片

图片

在同学们交出的劳动成果中,记者发现,每个年级的任务各不相同。学校要求一二年级学生在亲子游戏的过程中学会收纳课桌和书包。

图片

几个月的居家生活让三年级的学生关注到了是谁忙着抢菜和做饭?引导他们制作贺卡、分担家务劳动,感谢父母的付出。

图片

对于四年级的学生,学校要求他们发挥想象力动手制作一份手工布艺品。

图片

如何让好不容易“抢”到的菜保存得更久些?这是五年级学生要思考的,有的同学探究出囤菜小妙招,有的则把水培大蒜、小葱、生菜等经历写成《自然笔记》。在各自的分享中,孩子们也迎来了全新的劳动课。

图片

作为上海市劳动教育特色校,平阳小学三年前针对五年级学生开设了木工创作课程,以单项的主题来推进劳动教育,按照新课标要求,这学期开始,将以项目化、跨学科的方式来展开,这对老师和同学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图片

图片

新劳动课也带来了新的评价体系,每一位学生的劳动结果如何并不重要,学习过程中孩子的综合表现将成为老师今后关注的重点。

图片

在老师看来,新课标将劳动课分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大类10个任务群,直接与不同的育人目标挂钩。为此,不少学校因地制宜开设课程,让同学们在实践体验中深化对劳动价值的理解。

开学第一天,松江区九亭第五小学孩子们化身为“小农民”,拿着农具,一头钻进学校的“墨宝农场”跟着老师学做农活。而在另一边的“墨宝小厨”,五年级学生正在上一堂烹饪实践课,这也是学校专门根据新课标设立的新课程。

图片

图片

除了墨宝农场、墨宝小厨,这个新学期,松江区九亭第五小学特别开发了“生活智理、烹饪营养、农场垦植、职业体验、公益志愿”的课程体系,以主题式、项目化、跨学科的形式开展劳动教育。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