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开学季,上海嘉定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检查240余个学校食堂

来源:上海嘉定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9-01 14:00:00

开学在即,记者8月31日从上海嘉定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嘉定区各街镇市场监督所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2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此次专项检查涉及嘉定区240余家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2家校外供餐单位。

“餐具是否干净?”“设施设备是否符合条件?”……8月31日上午,在普通小学学生餐厅,执法人员细致地检查餐厅的台账、留样品和餐具等。“留样量建议增至200克左右,以备另外检测之需。”执法人员仔细比对了台账“留样记录”和冰箱里的留样品后,对餐厅工作人员说。

在餐具清洗处,餐厅工作人员正在清洗水池内的餐具。执法人员查看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后,强调餐具一定要清洗干净,不能留有残渣。“我们会要求学校在开学前对工具、器具、设备设施都进行清洁、消毒和检查。”嘉定镇街道市场监督所副所长李强表示,“在基本条件符合的情况下,餐厅需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包括人员的健康证、上岗前的培训、食品索证索票和人员操作规范性等方面。”

“是否有过期食品?”“食物是否妥善保存?”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启良中学,对储物仓库、后厨环境和现有原料等进行检查。“进货时,注意不要让大米淋到雨,会对品质造成影响。”执法人员仔细叮嘱道。

在后厨,执法人员认真查看拆封后的调味品。“我们主要检查的是过期、临保食品及原料的清理情况,包括开封时间比较长的调味料,也会要求学校进行彻底清理。”李强介绍,在开学之后,嘉定镇街道将对辖区内22所学校开展全面食品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会责令改正,形成闭环。

“总部在暑假前就对所有调味料进行了统一回收,确保新学期抵达校园食堂内的调味料、粮米制品都是最新鲜的日期,给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餐饮服务。”新迎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晨表示,新迎园在嘉定区为40多所学校担任后勤保障工作,开学在即,公司无论是在物资储备、人员培训方面,还是现场操作监控方面,都做了全面的准备工作。

据介绍,在此次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食品采购、贮存、加工、供应、配送和餐(饮)具、食品容器及工具清洗、消毒等环节。下阶段,区市场监管局将与区教育局加强协同配合,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继续推进学校食堂专项检查,保障学校师生用餐安全。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