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中共一大纪念馆为孩子们送上“向阳而生”SEED大师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9-01 15:10:1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一颗种子要怎样才能长成参天大树?9月1日,“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向阳而生”主题活动SEED大师课第一讲正式线上发布。这也是中共一大纪念馆送给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希望通过时代楷模、播种未来的追梦人钟扬的事迹,让“种子精神”深入每个孩子的内心;让每个孩子都犹如一粒种子,在未来生根发芽。

活动首讲由钟扬教授夫人、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艳教授开讲。张晓艳以“每个人都要做一颗好种子”为主题,结合钟扬教授成长成才的人生经历,为孩子们生动讲述了“一颗种子要怎样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在她的讲述中,钟扬教授的音容笑貌仿佛历历在目,他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研究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他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的重要贡献,他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心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初心使命,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和科普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以及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令人敬佩、感动。

首讲现场还邀请到复旦大学学生、复旦剧社成员朱烁和江婧亦演绎《种子天堂》话剧片段,再现钟扬教授高原科考、人才培养、家庭温情等动人画面。

现场出席首讲的有上海市园南中学、上海康城学校、上海市市八初级中学的师生代表,他们也是来自第一批报名参加“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向阳而生”主题活动的学校。聆听了张晓艳的讲座,同学们的心中油然而生出深深地感动、振奋和敬佩,纷纷立志要做好一颗好种子,向阳而生,朝气蓬勃。

据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匀介绍,“向阳而生”SEED大师课以“Spirit精神、Enthusiasm热情、Effort努力、Dream梦想”为内涵,让孩子们从小立志“做一粒好种子”。接下来,中共一大纪念馆将充分联动更多优势资源,丰富和延展更多形式的活动与表达,策划和推出更加新颖而充实的课程,扩大活动影响力,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活动中来,童心向党,向阳而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