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调整心态迎接新学期,养成自我调适好习惯?专家来支招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8-18 13:58:5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伴随着新学期脚步的临近,离开学校已有半年的孩子们即将回归校园生活,家长需要提前帮助孩子们切换好假期和开学模式,助力孩子调整心态迎接新学期,养成自我调适好习惯。近日,上海市实验学校教师范莉在“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暑期专题课”第五期中以“如何帮助孩子调整心态迎接新学期,养成自我调适好习惯?”为题,从开好家庭会议、憧憬校园美好生活、培养良好学习习惯、调整科学作息时间、养成生活自理能力等多个方面,跟家长聊一聊如何帮助孩子们逐步调整状态进入开学模式。

开好家庭会议

平等、和谐的家庭会议不仅可以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尊重,还能帮助家长和孩子友好沟通,范莉建议在召开家庭会议时要做到:彼此尊重,气氛融洽,可以让孩子来主持,父母多倾听,多思考;主题明确,肯定孩子的进步,在指出孩子不足的同时,家长也可以归纳一下自己的不足,做到公平公正;为每一位家庭成员颁奖,感谢每一位成员对于整个家庭的付出和努力,培养孩子感恩之心。

憧憬校园美好生活

开学在即,孩子即将离开假期舒适区,内心可能会有抵触,家长如果心里想着“谢天谢地总算开学了”,嘴上说着:“马上去学校了,让老师好好管管你。”就会让孩子感到不适。如果能换个角度,对孩子说:“太好了,开学后你又能见到老师和小伙伴啦!你想念他们吗?”孩子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开启对新学期美好生活的憧憬,让孩子的心情更愉悦,目标更明确。

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开学前,家长可以陪伴孩子做各种开学准备工作,比如检查、订正暑期作业,借此让孩子收收心,调整学习状态,还可以培养细心的好习惯;家长还可以陪孩子购买心仪的学习用品,不仅能增加仪式感,还能让孩子对开学充满向往;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小目标,让孩子充满目标感的同时,又不给孩子太大压力,一旦目标达成也会提高孩子的自信心;抓住假期的尾巴,和孩子一起阅读,并分享读后感;开学前,家长可指导孩子预习新课本知识。

调整科学作息时间

开学在即,想要孩子马上切换为紧张忙碌的学习节奏并不科学,范莉建议家长循序渐进地调整孩子的生物钟:开学前两周,可以按照开学后的作息来安排,做到早睡早起;逐渐少玩、不玩手机或者电脑;每天安排固定时间让孩子安静地做作业或阅读;每天合理安排时间让孩子适度运动;如果孩子做到以上要求,要给予适当的奖励。

养成生活自理能力

为了帮助低年龄孩子更好地适应即将到来的集体生活,范莉建议家长利用假期剩余的时间,帮助孩子们提高生活自理能力,让孩子做到以下几点:学会系鞋带;学会上厕所,不憋尿;学会使用筷子;学会主动喝水;学会及时洗手、佩戴口罩;学会用眼一段时间后主动远眺一分钟;学会根据自己的感受增减衣物;学会物归原处;学会整理书包和课桌椅;学会时间分配等。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体,每一个家庭都是一个精彩的天地,范莉建议从以上五个方面入手,帮助孩子适应即将来临的新学期,孩子就会少一份畏惧,多一份期盼;家长就会少一份焦虑,多一份自信。

本次播出共有 4 万余人次家长在线收看,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上开在线课堂、阿基米德、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