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社区 看党建”这个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干货满满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8-18 13:57:51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经历了暑期社会实践,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社区党组织是社区各种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社区党建离不开群众的积极配合,需要社区党组织以及居民共同努力。”这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资产评估2001班买晨奕担任队长带领团队社区调研后的真实感受。这个假期,该校的社会实践小组深入全国各地城市社区进行实地调研,探究疫情之下城市社区党建发展新思路。

实践中,思政课老师与学生共同前往上海松江区方松街道阳光翠庭社区党总支进行调研。调研团队来到社区居民党建活动中心听取了阳光翠庭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怡关于社区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介绍,参观了社区党总支为居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成果,访谈了小区居民。通过调研深入了解到社区党总支心系居民、服务居民的具体举措,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总支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发挥党员在关键时期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经验。

image.png

image.png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帅老师指导下,学生前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的社区进行实地调研,探究疫情之下城市社区的党建发展新思路。队员们深入了解了社区的政策推广建设、党员思想建设、党建人才、群众工作情况。

小组成员还前往南宁市邕宁区红星社区,调研发现在政策推广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与板报、横幅等线下展示相结合的模式,加以多媒体影音、同步录制本土方言音频等创新模式拓展政策宣传渠道,并积极采取措施去有效解决宣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升了对居民的吸引力和接受度,更好地传播相关政策。

红星社区党组织重视社区党员思想建设和纪律作风的管理,制定了监督机制并指定了监督委员,定期开设党课、进行党员间谈话,做好思想工作。在疫情之下,社区也额外增加了“加强鼓励关爱”这一措施,对于承担疫情防控一线急难险重任务或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党员予以鼓励和表扬。

image.png

党建工作不断进行,社区党组织也需要一些党建人才不断注入新力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在走社区中了解到,桂林市前进社区党员带领一些退役军人、在校或毕业大学生参与到抗疫工作中。该社区所选择的干部都通过群众、上级部门对相关人员工作、生活、社会实践当中的能力作风进行观察和记录,确保干部群体经得起、扛得住,能真正做到在为民服务方面知民意、解民忧、帮民难、促民富。  

据介绍,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该校团委合作开设的“走社区 看党建”——喜迎党的二十大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该专项活动以马院思政课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带队或指导学生深入城市社区进行实地调研,有近40个小组、近180名学生参与其中。学生通过深入社区,调研社区党建发展现状,结合自身专业提出发展的成功经验与面临问题的解决对策,在实践中推动思政课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提升育人实效,助力书写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