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静安配齐一南一北两个“数字化学习体验中心”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2-08-18 09:41:51

数字学习、在线阅读、娱乐放松,生活缴费……静安乐龄老年大学数字化学习体验中心近日在闻喜路716号揭牌。这个新的体验中心将和位于胶州路601号的静安社区学院数字化学习体验中心南北呼应,为静安市民提供智慧学习场景。这也是静安区“乐享智慧生活,成就智慧长者”系列活动的成果之一。

老年人体验国宝鉴赏 

从今年7月23日起,2022年上海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拉开帷幕。为积极响应“提升月”活动,进一步引导老年人主动拥抱数字社会、享受智慧城市的红利,由静安区学促办、静安区教育党工委主办,静安区业余大学承办了主题为“乐享智慧生活,成就智慧长者”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四场线上讲座分别围绕“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社交”以及“智慧出行”四大主题举行,有针对性地帮助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及相关手机应用的使用方法,解决他们在扫码办事、就医配药、社交联络、出行游玩等高频生活场景可能遇到的智慧设备体验难题,让老年人在今后面对实际应用场景中“敢用”“会用”“想用”,共吸引近600人次参加学习。此外,静安区还在区业余大学胶州路校区推出四场线下体验活动和闻喜路乐龄老年大学校区开设体验课程,让老年人真切感受“智慧课堂”的魅力。课堂上,元宇宙、大数据、VR、智能交互等新名词让老年学员耳目一新,书法课堂上的交互式临摹台、书法字帖排版系统、钢琴课的电子曲谱和无线话筒,以及数字陶艺制作、虚拟插花等数字化模拟实操体验,让他们瞬间爱上了这所家门口的“智慧老年大学”。

老人在智慧电子钢琴教室中圆年轻时的音乐梦

据悉,自从2014年起,静安区社区学院、区老年大学就开发了一系列面向老年学员的数字素养类课程,各类直播教学与前沿讲座深受静安学员欢迎和好评。近年来开展的一系列“智慧助老”活动则提升了老年人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让老年人群共享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成果。

静安区业余大学校长蒋中华介绍,静安将聚焦“两白(白领和白发)”重点人群,促进终身教育融合发展,持续为更高水平学习型城区建设贡献力量。业余大学将以“学习场景+课程资源+行动支持”三轮驱动,以“智慧助老”项目为载体,助力区域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