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好隔代教育关系,养成尊老孝亲好习惯?家长学校分享妙招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8-18 10:18:1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8月14日晚,由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和上海家长学校共同主办的“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暑期专题课”推出第五期课程,围绕“如何利用假期处理好隔代教育关系,养成尊老孝亲好习惯?”主题,特邀浦东新区福山证大外国语小学校长梁莉跟家长和孩子们谈谈如何让假期过得既充实又快乐。

暑假期间,大部分家长因为工作的原因,选择由祖辈来帮忙带娃。“隔代教育”是家庭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祖辈们隔代宠的相处模式,容易让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变得娇气任性,对祖辈缺少应有的尊重。那么家长如何在假期里处理好隔代教育关系,帮助孩子养成尊老孝亲好习惯呢?梁莉老师以“如何利用假期处理好隔代教育关系,养成尊老孝亲好习惯?”为题,分别从父母、祖辈和孙辈们的角度就如何正确处理好隔代养育关系,如何发挥祖辈教育的积极作用,如何引导孩子养成尊老孝亲好习惯给出积极的建议。 

父母在身教中传递尊重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人的全面发展取决于母亲和父亲在儿童面前是怎样的人,取决于儿童从父母的榜样中怎样认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社会环境。”最好的教育来自于父母的言传身教。

梁莉建议家长们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教育孩子孝敬长辈,父母首先要做好榜样,平时多体贴关心老人。父母劳累时,为父母捏捏肩,吃饭时盛饭夹菜,端茶倒水,和父母意见不一致时温和沟通不顶撞……这些生活小事都能够让孩子耳濡目染,在孩子心中播种感恩的种子;二是父母要多和祖辈沟通养育观念,让祖辈逐渐接受、学习新的养育观念;三是建立必要的、可行的家庭教育指导公约并严格执行。让祖辈理解真正的爱是宽严相济,对孩子进行正面引导和鼓励,帮助孩子养成尊老孝亲好习惯。

祖辈在陪伴中赢得尊重

梁莉认为,祖辈要想在陪伴中赢得尊重,需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祖辈要摆正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定位,当好配角,不要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大包大揽,尽量让孩子的父母多参与孩子的养育和教育,既满足了孩子对父母爱和安全感的需求,也让年轻的父母在养育过程中逐渐变得成熟。

二是要正视祖辈和父辈在教育理念上存在的差异,遇到问题双方多沟通,尽量达成共识,实在无法达成共识的,也不要在孩子面前发生冲突,和谐的家庭氛围会带给孩子更多安全感。

三是让孩子学会自己动手,提升生活能力。祖辈可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提升孩子的社交能力,并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帮孩子做事不如教孩子学会如何做事,比如对于低年级的孩子,祖辈们可以教会孩子简单的整理房间,洗自己的袜子内裤等衣物,锻炼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祖辈在向孩子传授知识和生活经验时,切记不要用旧习惯影响孩子。

孩子在实践中学会尊重

暑假里,孩子们除了阅读、增长知识、休闲娱乐外,在尊老孝亲上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尊重长辈的好习惯。

梁莉建议孩子们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利用假期向祖辈学习生活本领。比如学做一道拿手菜、学着做传统小点心、学绣花等,在学本领的过程中真切感受祖辈们令人尊敬的方面;二是听祖辈讲过去的故事。和祖辈一起翻翻老照片,听爷爷奶奶们讲讲过去的生活,表达对祖辈的尊敬和关爱;三是教会祖辈一项新本领。孩子们可教祖辈学习掌握一些实用的小软件或小游戏,让老人们对信息技术多一些了解,用行动表达对长辈的关心和爱戴

本次播出共有4万余人次家长在线收看,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上开在线课堂、阿基米德、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