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古渔歌长江行” 上海海洋大学“百人团”展开暑期渔文化调查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8-16 10:28:03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近日,上海海洋大学在线上举行了“万古渔歌长江行——长江渔文化大学生‘十百千’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出征仪式”。100多名学子组成“百人团”,为挖掘、保护和传承长江渔文化开展田野调查,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回报长江母亲河。

农业农村部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教授在动员时指出,长江十年禁渔是为子孙谋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一项重大生态工程。但是,随着长江十年禁渔深入推进,长江渔文化面临消失灭亡的风险。挖掘、保护和传承长江渔文化,是保护弘扬长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举措。三峡地区的先民们至少在距今7000多年前就开始有了渔业生产的历史。长江流域是世界上最早记载池塘养鱼的区域之一,也是世界稻鱼共养的起源地。长江流域还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词文化。

“你们都是生在长江边,长在长江边,喝着长江水成长起来的长江的孩子,长江在你们心中是神圣的,是永远不会抹去的记忆,我相信你们中的每一个人都会有一种愿望,要为我们的母亲河做点什么。”迎捷长地对学子们

image.png

出征仪式上,本次社会调查的指导教师之一刘依阳博士,就长江渔文化的14个类型进行了调查培训。她强调,这次调查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领导关于长江大保护和长江渔文化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长江办《关于开展长江渔文化资源普查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长江十年禁渔中渔文化资源的调查与抢救工作。她希望各位同学“不畏困难 量力而行;认真调查,回报长江”。

本次“百人团”的学生代表、来自2021级农林经济管理1班的符跃琳是喝着长江水长大的,她介绍:“我的家乡位于长江上游的支流嘉陵江。长江孕育了灿烂的渔文化,对中华文明的繁衍和文明进步发挥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希望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为长江渔文化和家乡发展献出绵薄的力量。”

校团委书记张亚琼勉励大家说,长江渔文化是长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青年应该投入长江渔文化的抢救中,服务长江流域的乡村振兴;通过调查增强文化自信,以调研为载体,为长江文化贡献青春力量。百人团,长江行,真正深入一线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以丰富的准备状态提高调研内容的深度。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