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 上外区域国别研究方法论训练营圆满落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8-15 10:06:0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近日,由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举办的区域国别研究方法论训练营圆满落幕。该训练营旨在进一步推进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交叉学科建设,加强“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邀请国内外顶级学者分享对区域国别学知识传统、理论方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对特定国别区域全球知识前沿问题等不同议题的深度思考。

训练营从“区域国别研究理论与方法”“文明研究与跨文明比较”“比较区域国别研究”(以欧亚研究、欧洲研究为中心)”“一体化与地区治理”和“世界民族与宗教”等五大专题,以及“中美关系历史与未来”特别专题,系统性地呈现了上外区域国别学建设理念与路径。

活动为期23天,一共邀请了80位国内外学界顶尖专家学者,通过网络云会议室向全世界师生学友们提供了87场讲座,其中中文讲座74场,外文讲座13场。此外,主办方还将为符合签到要求的学员提供学习证明,既能满足部分学员的学分转换需求,又是对这个夏天沉浸式学习的纪念。

训练营共吸引了来自20多所国外高校和600余所国内大学、科研院所等单位共2600余人报名。每场讲座平均参与人数达600余人,累计听课总人次超5万。参营学员不仅聆听讲座,还在每场讲座末尾与主讲人、主持人围绕讲座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且充分地交流。训练营结束后学员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并分享了各自的收获与感悟。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级学生顾联岩表示:“训练营期间既有各学者对同一问题的不同看法,也有不同学科、不同思路对同一议题的解答,既有观点争鸣,又有学科互鉴,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证案例,由此让我形成了对区域国别研究发展现状的认识,也对区域国别研究的方法论有了初步了解。”

在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看来,训练营的举办意在充分汇聚并分享国内、国际优质学术资源,为全球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共同成长进步的学术交流平台,让更多的学子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名家大师,初步形成对前沿学术问题的思考,为后续学习和研究奠定较为扎实的方法论基础,从而加强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推进适应时代需求、对接国家需要、满足社会急需、服务个人成长的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建设。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